创投风投大会新成果:15亿元基金助力静态交通产业

2019-05-23 09:05: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华通联手平安将成立15亿元静态交通产业基金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之后,又一成果即将落地。记者从华通集团获悉,《青岛华资平安静态交通产业基金合作备忘录》日前正式签署,华通集团与平安证券将成立第一期总规模15亿元,期限10年的产业基金,以静态交通产业投资为主体,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基金规模15亿元

  据介绍,该基金规模人民币15亿元,主要投资青岛和全国二线及以上城市的静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包括城市核心区域停车场、商业楼宇配建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医院等公建配套停车场等,还包括停车场特许经营权。

  基金成立后,华通与平安将在3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是静态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基金相关的投资、融资及建设、运营、管理等业务合作;二是其他创新类的投资、融资业务合作;三是城市级停车云平台、单体停车场系统、充电桩统一运营平台建设等业务合作。

  “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不仅给了青岛接触世界资本的契机,也让世界看到了青岛发展的活力。相信更多的资本将通过基金等各种方式注入青岛,更多大型的现代化企业也将陆续落户青岛,为青岛的资本市场增添力量。”华通集团总经理助理、华通创投总经理谭啸告诉记者。

  为何选择与平安合作

  总部在深圳的平安集团位列世界500强,自有保险资金管理规模近2.8万亿元。静态交通作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新热点,集合平安集团“车生态圈”,被平安集团选为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

  作为青岛市国企改革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华通集团肩负解决青岛停车难,推动发展青岛停车产业的重任,具备一定的产业发展优势。经过5年的摸索和实践,华通围绕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智能装备、管理运营打造了停车资产、停车装备、停车运营、停车金融4个板块,陆续完成了停车资源普查、智慧平台建设、停车装备技术引进以及多个停车场的建设改造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华通集团与平安集团此前就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8年10月,华通集团与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静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华通创投与平安证券就组建静态交通产业基金的核心条款进行了多轮沟通。

  “综合考虑专业化、资金成本、投资周期和投资意愿,华通选择平安作为合作伙伴,合资成立静态交通产业基金,专注于青岛静态交通管理提升、资源建设和产业的发展。”谭啸表示,为落实“学深圳、赶深圳”,华通集团将持续不断地与深圳机构深化合作。

  静态交通产业前景可期

  静态交通区别于动态交通,是整个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着力点。静态交通包含了车辆在动态交通之外的状态,如等待、停车、充电等。按照时间计算,车辆处于静态交通范畴的时间占车辆寿命的80%以上,静态交通占用的城市核心区土地资源也远大于动态交通。

  青岛在静态交通产业领域发展较早,涌现了包括华睿停车、华通石川岛等上百家专业企业。但青岛仍然像国内其他城市一样饱受停车难的困扰,高峰期停车需求高达50万车次,一位难求。伴随着停车难的还有少数区域停车位使用率偏低问题,即便在CBD也有部分停车场的使用率低于50%。

  此外,城市静态交通领域尚处于市场化和产业化初期,有着需求大、投入高、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初步估计,仅青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就需要在未来7到10年投资上百亿元,单靠政府财政投资无法实现,这也是成立静态交通产业基金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