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峰会(2019青岛)暨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旅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崂山隆重举行

2019-05-25 1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25日,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峰会(2019青岛)暨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旅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崂山区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由崂山区政府联合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青岛市崂山区文旅委、崂山区委宣传部、北京峰火文创集团承办,峰会以“美好生活与文旅融合发展:使命 责任 路径”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商文旅融合发展大计,推动崂山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入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既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18年以来,中央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文化和旅游部,从顶层设计层面确定了文旅融合的主基调,也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奏响了时代强音。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火爆升级,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5.4亿人次、收入突破5万亿大关、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总收入8.93万亿元,分别增长10.8%12.3%8.2%,文化旅游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大批优秀文旅项目名扬国内外,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在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也呼唤着更高水平的智库支持,引领相关产业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量高质优、跨越发展。 

 

  崂山向海而生、以山而名、因文而立、因旅而兴,是久负盛名的海上名山,是传统文化的厚重之地。近年来,面对文旅深度融合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崂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文化名家、文化名品、文化名企和文化品牌活动聚集地”为抓手,深入挖掘区域优势和文化特色,全面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共进,构建更具内涵的文化旅游项目,塑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8.4亿元,增长27.9%;接待海内外游客20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9亿元,增长15.8%;文旅产业已成为推动崂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兰波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

  在峰会上,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浙江大学数字娱乐中心主任李杰、浙江大学教授吴宗杰、浙江传媒学院城市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何方等国内著名高校专家学者纵论行业发展大势和文旅融合前沿成果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桐庐最美乡村和全域旅游总规划师何思源等国内文旅产业领军人物结合具体案例,与现场观众分享“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文旅融合与跨界发展”等方面的产业模式、成功经验与发展新趋势峰会上还举行了崂山区与深圳市文创企业产业对接活动,聘请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为崂山区文旅委产业促进顾问,共同开创崂山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崂山区将以“文化强区”和“全域皆景区”建设为突破,以国内一流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为支撑,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四名”聚集地,让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让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跨界发展在崂山书写出新的盛世华章。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