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他是退伍军人的楷模

2019-05-30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张晓鸣)  “两年的部队生活虽然短暂,但对我的人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聊起关于那段部队生涯的时候,“救火哥”韩明炫仍然意味深长的回忆道。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造就救火哥

  五月份的岛城天气开始慢慢变热,可是比起天气,“救火哥”韩明炫的事迹却比天气更加温暖,他不仅在烈火中抢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还在救人之后将这份爱心继续延续,捐出了5000元奖金,呼吁社会合力帮助这个可怜的家庭,让本来看不到希望的矫先生一家重新振作起来,燃起了对于生活的希望。用韩明炫的话来说,这一切的举动都是源于一个军旅生活的影响和一个军人的信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早已融入了韩明炫的血液。

  “我1997年入伍,在陕西西安的武警指挥学院入伍,那时我才18岁,对于人生还没有什么规划,是部队给我指引了方向,锻炼了我意志品质,让我成为现在的我!”韩明炫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作为一名武警站址,两年的部队生涯让韩明炫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好习惯,无论在反应速度还是思维敏捷度都有极大的提升,这也造就了韩明炫看到着火的矫先生遇到危险时能够那么迅速的做出反应,这都是部队生活教会韩明炫的东西。

  捡到巨款不为所动,做好事不止这一次

  虽然已经退伍多年,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韩明炫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会及时伸出援手,平日里他会积极参加助老敬老的志愿活动;凭借自己掌握的救生技能,他申请加入“蓝天救援队”;面对遇到困难的路人和乘客,他能勇敢的伸出援手救助。

  在韩明炫进入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司机之前,他在青岛华青出租车公司开过8年的出租车,在这期间他也做过很多很多好事,让他印象最深刻一件就是他曾经在车上捡到了数万元的现金,换做他人可能还会有所犹豫,但韩明炫最先想到的是携带如此多的现金,失主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于是他第一时间将巨款交到了公司并及时联系到了失主,后来才知道这笔钱是用来交手术的“救命钱”。

  爱心接力,已筹款8.5万元

  在韩明炫师傅将获得的“阿里巴巴正能量奖”5000元现金捐给受伤的矫先生后,他的事迹也被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市民在被韩师傅的善举感动之余,也不忘向这个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在短短的5天内,矫先生一家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款8.5万元,其中有的来自热心市民,有的来自爱心企业,还有很多市民看到这件事后,主动给矫先生的女儿打去电话,要了转账信息之后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他们不求任何感谢的话,只为能够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也在岛城也刮起了一场全民救援的温暖旋风,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温暖。

  虽然筹集到的善款还不足以支付矫先生的全部治疗费用,但是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还是让他们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治疗初期,由于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受伤的矫先生常常有一些消极的想法,多次想要放弃治疗,但是从家人嘴里得知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自己,他也渐渐开始配合治疗,情绪也渐渐稳定下来了。

  看到近一段发生的事情,韩明炫心里也非常欣慰,伤者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看到病人的情况慢慢好起来,他也放下心来。1999年,韩明炫从部队退役,穿着军装的他保家卫国,脱下军装的他仍为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对于他来说,20年间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他说:“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韩明炫救火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