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携病母到祖国西部去工作 获师生点赞学习

2019-05-31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31日讯 (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任波 周尚涛)5月30日,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师生掀起了为校友点赞活动,而这个校友就是带病母上学、上班的采矿工人侯记川。

  据介绍,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组织开展“成长共同体”校友主题教育活动,这次他们点赞的校友是荣获2018年度咸阳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侯记川,在活动现场,矿业学院大学生送去了对学长的祝福“山科永远牵挂”。

山东科技大学老师看望侯记川
  侯记川做了什么,让山科学子送去了“遥远的掌声”?矿业学院辅导员周尚涛向鲁网记者讲叙了他的故事。
  携母上学托起一个家
  2014年10月,侯记川刚升入大二,父亲溘然病逝,料理完后事,侯记川辗转反侧,母亲先天智力缺陷生活不能自理,如何照顾母亲又能兼顾学业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侯记川在住处洗碗
  收起悲伤,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带母上学。家里没有多少家当,带上简单的行李,这个小伙子带着母亲踏上了回校的火车,开始了他艰辛又自强的求学路。
  到了学校,侯记川寻到了一处简陋便宜的单间,一张床,一张桌子,成为了娘俩全部的家具。每天,天还未亮他就起床做早饭,伺候母亲吃完后,急匆匆赶去上课;下课后,他几乎小跑着奔回家,生怕母亲在家出状况;在家里,大事小事全是他一人操持,拆洗被子、给母亲洗澡、刷碗扫地。业余时间,他在校内外做兼职,洗碗工、服务员都干过,他不怕苦更不言累;相反,他很珍惜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读书和工作机会,他经常勉励自己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从在实干中起步,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为病母洗头
  得知了他的情况后,辅导员刘勇老师在学生中发起筹款,共筹得三千余元,当时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赛江多次找他谈心谈话,同学们自告奋勇去他家里打扫卫生做好后勤工作……一股精诚团结、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在矿业学院这个大集体中散播着、传递着。
  奋斗的青春散发着独特魅力,在校期间,侯记川从未因为家庭的负担耽误自身的学业,他积极参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多次获“三好学生”、称号,并获得“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获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无问西东带母进矿工作
  2017年11月27日,侯记川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学院党委副书记穆玉兵、采矿工程系教授樊克恭及团委老师一行三人又奔赴陕西咸阳看望他,鼓励他继续奋斗下去,告诉他“学校是他永远的后盾”。
  毕业后的侯记川进入亭南煤业公司工作,这个公司是淄矿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走出省门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现代化矿井。就这样,他成了到祖国西部去的一名煤矿工人。 
  初到亭南煤业公司,如何安置好母亲再次成为棘手的问题,与之前相比,这一次他更成熟、刚毅,他迅速做了决定——携母上班。公司了解他的情况后,帮助他在矿外租了房,侯记川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5点必须起床做早饭,绝不迟到早退。
  3个月实习期,他被分配到了综掘区,每天跟着师傅下井学习掘进工艺,1000多米的迎头,一班至少跑3个来回,从不叫苦。上井后,他抱着厚厚的作业规程一点一点啃,不到1个月时间,他就能独立编制措施,下井去迎头,还能帮助班组解决施工难题。
  在矿上,他围绕现场提出的采煤工与支架工岗位协调互补、溜头控制等8项合理化建议,被区队全部采纳,并在现场推广。工作不久,由于踏实肯干、勤奋好学,2018年8月,侯记川又被调入生产技术部从事设计、掘进管理工作。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派上了大用场,这让侯记川愈加自信也更加刻苦,更坚定了扎根矿山的决心。侯记川说,“母校教育了我,公司培养了我,我肩上有重担,身上有责任,只有在岗位上勤奋务实,才能不辜负母校对我的期望,不辜负公司领导对我的栽培。”
  校友成为科大永远的牵挂
  带母求学的艰苦岁月已成过去,现如今侯记川已成长为淄矿集团亭南煤业的一名优秀职工,他扎根基层、拼搏奋斗的成长故事、感人经历,有效激励、鼓舞了山东科技大学一大批青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以榜样为镜,砥砺前行。
  在为校友点赞学习现场,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的辅导员周尚涛表示,“社会在发展,各种思潮随之奔涌,大学就像一条奔流的河,每天都是新的。对教育者来说,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更应坚持给学生树立正能量的价值观,让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让我们优秀的校友坚韧不拔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