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心理联盟盛会隆重举办!行业“元老级”大咖共话平衡心理学——首届平衡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暨《平衡心理学》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青举行

2019-06-01 1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日讯 (特约记者 张帆)  为了更好发挥“平衡观点”在心理健康服务事业中作用,6月1日,“中国首届平衡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暨《平衡心理学》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世园寒轩酒店举行。会上就我国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制定十八年来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本土化心理咨询现状及对策,平衡心理学学术价值、任务、应用及愿景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本届大会由青岛百果学堂、平度洛伊德心理康复中心发起,青岛市心理卫生协会、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青岛市心理联盟及毕希名平衡心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青岛市育仁医院、青岛市向日葵心理研究院、深圳恒睿思咨询公司、山东省众联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平度市衡远心理研究所协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筹)副主任武国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促进中国精神分析学会主席胡佩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分会前任理事长,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心理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杜文东;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原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专家组成员,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教材编委毕希名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武国城:强调心理咨询本土化,探索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体系“青岛模式”

  1、心理咨询本土化及其操作环节程序

  武国城在专题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心理咨询事业发展历程,老一辈心理学专家:李心天老师、钟友彬老师、鲁龙光老师、杨德森老师、许友新老师等,都强调心理咨询本土化。心理咨询本土化,既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营养精华,又要符合中国人认知思维特点和心理需求;既要有理论本土化,又要有方法本土化,同时,职业伦理规范也要本土化。这与本次会议强调的“嫁接”国外先进心理咨询技术与理论是一致的。

  平衡心理学是本次大会对于我国心理咨询本土化一次积极尝试。除了理论建设外,武国城强调,心理咨询本土化还要重视操作环节程序意识。

  以心理咨询咨访关系建立为例,咨询师进行评估的提纲与框架是什么,要了解咨客哪些情况?武国城概括为五步法:生命历程、生活风格、需要与价值观、自我、生活空间。

  生命历程回答的是来访者为何成长至此。即从心理方面看,来访者所处年龄阶段主要任务是什么,来访者呈现出来的状态是否符合该年龄阶段的特征;在此之前,来访者在哪个年龄阶段未完成心理成长任务,是否有过创伤体验等。生活风格探索的是来访者在社会化生活中的应对方式,包括人际交往与认知风格等。需要与价值观考察的是来访者价值观取向,咨询师要了解,对于来访者来说,什么才是主导他的核心需要。自我探讨的是来访者对自我的看法以及这些看法是如何影响他的对于经历与生活体验认知的。生活空间围绕来访者的社会角色、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系统进行搜集材料。

  2、探索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体系“青岛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武国城建议,要积极探索建立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体系“青岛模式”。

  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为群众服务为导向。要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家庭、工作、子女教育中的种种困惑。一方面,要求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另一方面,要培育专业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人才。

  在培养人才上,武国城指出,要在资格证与执业证两方面下功夫。首要的是要取得相关行业部门的支持与政策性保障;与此同时重视理论学习,把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试的课程设置好;还要把评价的标准与办法制定好。

  胡佩诚:漂浮疗法的“中国元素”

  胡佩诚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心理咨询本土化,除了“嫁接”西方先进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外,还要强调创新性。作为中国漂浮疗法学会会长,胡佩诚介绍,在美国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漂浮大会上,中国式漂浮治疗引发国际关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十代漂浮疗法智能舱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元素”:在漂浮治疗前后,加入心理访谈、按摩等心理治疗重要组成手段;在漂浮液里加入中药等重要成分。

  漂浮疗法能带来哪些好处?胡佩诚说:漂浮疗法可以放松减压,消除紧张;增强记忆能力,提高学习能力;增强顿悟能力,提高创造力;能够治愈孤独症、儿童多动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身心疾病……,该疗法已在心身疾病治疗、改善睡眠、提高学习能力、提升运动员训练效果等领域取得了应用性成果。

  杜文东:中医心理治疗是心理咨询本土化的重要实践

  杜文东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心身健康是人体平衡系统,不健康的心理会诱发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这是国际共识,需要引起广大群众重视。中医心理治疗是心理咨询本土化重要实践之一,我国中医心理治疗源远流长,《黄帝内经》明确记载了心理治疗,在《素问?生气通天论》里,有“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观点;历代也有文献记载的心理治疗案例。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调,恢复身心平衡的正常状态,是治疗躯体、心理疾病、身心疾病的根本大法。中医心理治疗强调心身平衡观,与平衡心理学宗旨是一致的。中医心理治疗早已引发国外关注。

  保持身心平衡,预防身心疾病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杜文东建议缓解紧张情绪。如何缓解紧张情绪?美国心理学家拉扎勒斯(R S Lazarus)说过:现代人寻求“紧张”是为了回避紧张。

  据介绍,美国最胖的人,是失业的人。因为高热量的饮食是应对紧张的方式之一,通过咀嚼引发内酚酞的分泌,能够消除紧张。杜文东谈到:缓解紧张的方式,只要不违法、不妨碍他人,方式没有好坏之分。有通过跳迪斯科、卡拉OK、暴走、“枕头大战”、“西红柿大战”、“面粉大战”、“泼水节”、悬崖滑翔、高崖跳水、高山滑雪、蹦极、攀岩释放紧张情绪的;也有通过吸烟、酗酒、饭局、购物等方式缓解紧张情绪的;还有,在世界杯的时候,允许“太太团”随行的方式,这也是给足球运动员减压助力的良好方式。杜文东同时建议,企业设立发牢骚区,给员工减压增效。

  毕希名:用“平衡观点”实现心理咨询本土化

毕希名:用“平衡观点”实现心理咨询本土化(左为毕希名)

  毕希名在会上提出了“平衡心理学”观点,他指出要用“平衡观点”实现心理咨询本土化,本土化不是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本土化的意义在于: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只有本土的才是世界的。他用平衡观点从“知情意”三方面来概括心理健康本土化标准,即,认知上,认识合理不纠结;情绪上,情绪平稳不痛苦;意识上,行为积极且有效。他强调心理咨询师既要学习西方先进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又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从传统哲学、医学等文化中汲取精髓,学习心身相关理论,钻研透彻人性。心理咨询本土化,既要有理论与方法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毕希名指出,平衡心理学,是从李心天、郭念锋等老一辈心理学家等心理健康本土化观点发展出来,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嫁接西方先进心理学理论与方法,是心理咨询本土化的一种有益尝试。这种尝试与大健康概念是一致的,强调心身平衡。只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这才是新时代的健康。

  毕希名强调,中国的心理咨询,就是要用平衡心理学的观点,“说中国话,让中国人听明白,这样,广大人民群众不会对心理咨询有耻感,人民的身心生活会更健康。”

  会上还成立了《平衡心理学》编委会。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以及心理学工作者;公检法司、文教卫生、民政、工会、妇联、街道办以及社会团体等代表前来参会。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