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不用再请假 青岛政务服务窗口开启新模式

2019-06-03 09:33: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在可真是方便了,周末都能去大厅办事了,再也不用等到工作日请假去办了,这个改革真是改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办事人王女士从青岛政务网了解到,在政务服务窗口推行双休日服务后,向身边朋友高兴地说。

  提供双休日、午间和延时服务

  记者从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近日,《关于在政务服务窗口推行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的意见》正式印发,自6月10日开始,政务服务窗口将全面开启“5+2”服务新模式,通过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对非工作时间企业和市民的办事需求进行了有效回应,切实破解了“上班时间需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群众聚焦和群众关切。届时,市、区(市)两级政府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对外办事窗口,及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等对外政务服务窗口将全部实行。目前,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正加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认真梳理《双休日服务事项清单》,积极开设网站、微信、APP、电话等预约渠道,并向社会公布。

  社保、车管、出入境业务均可周末办

  “本着便民利企、集约高效的原则,双休日主要提供预约服务,对未能预约且急需办理并已到现场的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综合值班窗口’,也能提供相关服务。”市行政审批局一名负责人介绍,午休时间,根据业务办理需要,各窗口单位统筹安排开放窗口数量和相应工作人员,实现正常业务办理。在工作日,企业群众到大厅办事,临近下班还未办完的,工作人员可以继续提供延时服务。通过开展现场即办、收件服务、双向速递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业务咨询服务、自助办理服务等六大类服务模式,实现了非工作时间办事“零跑腿”“跑一次”“马上办”的目标要求。

  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时间来办事,对现场申报立等可取的即办事项,即来即办;除即办事项外,在申报材料符合法定条件、要件齐全的情况下,直接收件进入办理程序;对无法到现场办理的,可通过网上申请,选择双向速递服务,把手续要件快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相关证件快递给办事人,实现不见面审批。对已经“收件”进办理的事项,办事人可以申请单项速递服务,无需再次到现场取证,由工作人员直接快递给办事人。对企业来说,尤其是那些对时间要求比较紧的项目,通过延时办、午间办、周末办,将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对群众经常需要请假去办理的社保、车驾管、出入境等业务,现在也可以在周末通过预约服务到社保局、车管所、出入境管理大厅等专业分大厅进行办理。

  打造群众身边的“网上政府”

  “政务服务就是要让企业感到舒服。”市行政审批局正是着眼于企业群众需求,从一件件小事开始做起,一步步谋划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事。值“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全面发起,审批提速增效势在必行。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还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组织开展“智能审批”“无人审批”。积极推广“政银合作”新模式,依托银行成熟的服务网络和体系,实现2019年底,自助终端在市、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打造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群众身边的“网上政府”。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