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届互联网行业党建高级研修班在深圳成功举办

2019-06-04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5月26日—31日,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在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互联网行业党建高级研修班。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张理敬带队,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相关负责人、部分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各区市负责互联网行业党建的分管负责人、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了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坚持理论引领,突出实践特色。

  注重理论教学的系统性,研修班邀请深圳市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从打造有灵魂有担当有品质的红色媒体的角度,介绍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深圳经验”。

  邀请园区党建工作负责人代表介绍“企业发展促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模式。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针对性,研修班实地调研学习了腾讯集团、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互联网企业及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等3个党群服务示范点。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两方面学习,研修班较为全面的了解了深圳互联网行业党建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学员们的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开展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启发和开拓,做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更为坚定。

  要牢固树立“跟党一起创业”的共识

  在深圳这座“最互联网”的城市,无论是镇街、园区还是企业,时时处处都能够感受到“红色”氛围。“永远跟党走”已经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水乳交融、相得益彰。通过学习实践,参训学员表示青岛市也要大力倡导“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企业园区努力做好推动结合,在全市“学深圳、赶深圳”的壮阔洪流中,走出一条互联网行业“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的新路子。

  要努力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效能

  党建服务中心的设置是深圳市党建工作的亮点和优势之一,是拓展党建工作,全面、深度便民利民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向市民派发“红色福利”,“一公里之内必有党群服务中心”的承诺得以实现。服务内容的设置颠覆了多数学员的认知,除了党的理论宣传和党史介绍等党建内容,还开展“周末音乐会、电影节、戏剧节”等活动,并与统战、工会、青年、妇女等工作密切结合,两委员一代表工作室、心灵驿站、工人之家、红色鹊桥工作室等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精准服务模式,可谓“中心之内、应用尽有”。

  同时,党群服务中心是向党员和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具有政治功能、服务功能、融合功能,是提供综合性服务支撑的“红色家园”,党建书吧、办事大厅、党建大讲堂等利用率极高,志愿者与办事群众互动融洽。参训学员表示虽然青岛市与深圳市在党建工作上的模式不尽相同,但是理念值得借鉴,要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在继续发挥好区域化党建优势的基础上,探索互联网党建服务党员群众的新路径,发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单元的作用,结合新技术和新应用打造精准服务的新模式,注重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大发展。

  要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模式

  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并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互联网企业的通行做法。很多企业表示“关键是就是有了党支部的领导,除了党支部外,没有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种制度那么坚强有力。这是我们成立党支部的初衷。”正是在党建引领下,这些互联网传媒企业才能生动形象传播党的声音,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大张旗鼓宣传特区建设,以身作则引导公益新风。

  党建工作融合到了企业文化之中,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先锋模范作用与骨干作用相融合,是深圳互联网企业招揽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抓手。深圳市极为重视“人”的作用,认为创新驱动就是人才的驱动,并提出“深爱人才,圳等你来”的口号,深圳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始终践行“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理念,企业的骨干分子既是发展业务的主要力量,更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党员数量发展壮大了,组织覆盖也就有了基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党组织的工作覆盖也会逐步坚强有力。参训学员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圳市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做法,把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好党建引领的旗帜和方向作用,通过抓党建,真正推进企业和产业加快发展。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张理敬在结业仪式上要求,要统筹兼顾活力与融合,通过平台化思维开创我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学习深圳成功经验,激发行业党建活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状态要有活力,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和为企业服务的责任。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有活力,通过实际调研了解,年轻人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们应当格外关注青年党员的吸收和发展工作。党建活动要有活力,要通过创新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年轻人。

  二是推动多方位融合,寻求颠覆性创新。要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真正做到“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推动党建与社会活动相融合,在党建的引领下开展公益活动、参与群团活动等,让年轻人真实的感受到党建工作离自己并不遥远,非常真实。要推动党建与服务群众相融合,要学习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亲民的理念,让需要服务的群众和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有一种天然亲近的感觉。通过多方位的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坚持平台化思维,放大资源整合效应。“平台思维”的关键词是“连接”,核心是资源整合。要搭建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把互联企业融合到这个平台上做“乘法”,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抓好企业发展。青年人通过加入这个平台既有一种荣誉感,同时通过这个平台自己的综合素质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希望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致力于提供这样一种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分享企业发展的创新点和结合点。

  下一步,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筑推动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平台。

  持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舆论环境也是生产力,宣传工作与城市形象、城市发展密切相关。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在充分尊重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前提下,绷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根弦。

  推进网信产业蓬勃发展

  当前,青岛全市上下正在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学深圳、赶深圳”和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要求,互联网行业的特征则与当前青岛市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等元素早已深深地融入到了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会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在党建的统筹引领下,产业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办好互助合作社

  以互联网党建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互相了解,盘活产业链条上的各种资源,办好合作社,增进企业共识,实现共同发展。引领企业在多领域技术、信息、人才、资金、孵化、产业园区等方面整合资源优势,营造互联网行业创新和服务的良好生态,为全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

  提供开放新机遇

  青岛市的互联网行业发展与深圳、杭州等市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通过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这个平台,创造机会与其他城市的企业接触,既是提供学习的机会,也是提供合作的舞台,为全市互联网企业开放发展,兼收并蓄,提供更多机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