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有杯套夏有套袖 青岛有位老人这样为驾驶员送清凉

2019-06-17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7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宋晓蕊)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场站门口,一位60多岁的老人抱着一个大袋子眼睛紧盯着过往的车辆。此时一辆364路车驶进场站,老人急忙抱着袋子走了过去,车门打开,老人将大袋子放在364路车上,并对驾驶员魏尚基说了句“小魏,这是我新做的套袖,天气热了你们带上这个套袖就晒不着了。”随后转身就下了车。这一幕发生在6月13日中午,老人做的套袖是送给364路线驾驶员的。

老人送来的套袖

  缘起 因为日常乘车不经意的帮助

  据驾驶员魏尚基说,送套袖的老人姓栾,364路线的驾驶员都亲切的称她为“杯套奶奶”,因为老人在湾头车站附近开了一家裁缝铺,每天都需要乘坐364路车往返于家与裁缝铺之间,所以364路线的驾驶员都认识她。“因为这些驾驶员太好了,每次都等着我上车,看着我拿重物的时候也会帮忙扶一下,所以我总想做点东西送给他们。”栾奶奶对记者说。

  与老人结识是在2018年冬天,老人拿着手工缝制的杯套登上了364路驾驶员毛师傅驾驶的车,起初毛师傅以为是乘客让自己帮忙捎带东西,便向老人询问:“送到什么车站捎给谁的。”没想到老人对毛师傅说:“我什么东西也不捎,这些杯套是给你们驾驶员的,我经常乘坐364路车,看你们许多驾驶员用的都不是保温杯,这条线路线长、天气冷自己带的水很快就凉了喝了对身体不好,用上杯子套可以起到保温作用,请你回去把它分发给其他驾驶员。”毛师傅还没来及多问几句,老人便急匆匆的下了车,看着这些手工缝制的杯套毛师傅湿润了眼眶。所以从2018年前开始,老人就不定时的给驾驶员冬天送杯套、夏天送套袖,364路线的多名驾驶员都曾受到过老人的“礼物”。

  倍清凉 老人送来手工缝制套袖

  老人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每天都要乘坐四趟公交车往返于家和裁缝铺之间,看到公交车为老年人提供的便利,以及驾驶员细致周到的服务,自己很感动。夏天太阳直晒,驾驶员的胳膊裸露在外被晒得很黑,自己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便缝制了一些套袖给驾驶员,可以让他们起到防晒的作用。以此鼓励辛劳付出的驾驶员,也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让自己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栾奶奶表示从套袖的选材上就用了质量最好的纯棉布料,以保证透气吸汗,制作一副套袖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所以这40副套袖她用了接近2个月的时间才完成。“我们公交驾驶员,就是为乘客提供方便与服务,在工作中,我们也能得到快乐。老人给我们送的套袖让我们驾驶员暖在心里,驾驶公交车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乘客的支持与鼓励觉得什么都值了。”364路驾驶员魏尚基告诉记者。

驾驶员使用套袖

  据了解,老人制作的爱心套袖已经陆续派发到364线路驾驶员手中。“老人非常仔细,还特意制作了颜色、大小、长短不一的型号,以保证每个驾驶员都能拿到适合自己尺寸的套袖。而且每个套袖的针脚都特别密实,许多驾驶员在拿到后就直接用了起来。”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爱君说,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爱心套袖”让驾驶员们都干劲十足,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认真负责,以最饱满的服务态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