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司机荣获全国“节能标兵”称号

2019-06-18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吴爽)  本周为全国节能宣传周,青岛作为一座全国文明城市,更是低碳先行都市。作为市民低碳出行首选的公交集团,车辆逐渐更新为纯电动节能低碳车型,青岛公交司机在低碳节能操作方面也日渐崭露头角,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青岛公交集团501路线驾驶员王群一举斩获“节能标兵”称号,为青岛赢得了荣誉。

  爱车例保赢得满分 模拟道路行驶以人为本

  2019年05月24日,第五届(2019)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在合肥落下帷幕。令人骄傲的是,青岛市501路线驾驶员王群在大赛中荣获“节能标兵”称号。

  6月17日上午,记者有幸在青岛公交集团深圳路公交场站采访到了这位光荣凯旋的驾驶员王群师傅。在他的更衣室中,记者看到了王师傅在这次技能比武中所获得的证书和奖杯,被他十分珍惜地保管在壁橱当中。

  “在比赛之前集团公司曾对我们进行过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但是在真正进行比赛时,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王群师傅说,这次技能比赛分为理论知识和驾驶技能比武两大环节。但在比赛开始前,比赛时间却突然提前,这让王群始料未及。而在技能比武环节,参赛人员顺序突然全部打乱,王群所面对的更是完全陌生的车型和场地。但是,王群依旧凭借着他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在日常工作所锻炼出的超高专业技能,一路过关斩将,不负众望将“节能标兵”的荣誉称号斩落囊中。其中最重要的两大环节,一是爱车例保即出车前检查环节王群以满分成绩力压群雄;二是模拟道路行驶环节王群由于用时较长被扣分。

  “但是听说您在模拟道路行驶环节用时较长,如果您当时因为这个原因而没有获胜会后悔吗?”记者问。“这没什么好后悔的,毕竟乘客不是,当时虽然只有裁判员在车上,并不是满载,作为职业驾驶员,人员的安全在我心里一直是最重要的。”王群如是回答道。为确保行车和乘客安全,青岛公交集团制定了相应的规章细则,定期组织驾驶员学习培训,时时刻刻提醒公交车驾驶员们应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而多年的公交车职业驾驶生涯,早已将这样的安全意识在王群的心中打上了烙印。对他而言,输掉比赛并不可怕,丢掉安全意识才是真正的可怕。这不仅仅是王群师傅的心声,也是青岛公交集团所有驾驶员师傅们的共同心声。

  山东省最大电动公交试验基地落户青岛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节能理念,大力推行绿色交通,倡导低碳生活,青岛公交集团积极推动公交车辆更新换代,大力提高纯电动公交车所占比重。据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截至目前,青岛公交集团共有纯电动公交数量占总车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崂山巴士公司拥有纯电动车327辆,占总车数的一半,深圳路公交停车场所停放的纯电动公交数量已达到152辆,包括19路、28路、312路、370路、501路等7条线路,已成为目前省内最大的电动公交车使用和试验基地。

 

 

  “王群节能操作法”在万余名驾驶员中进行推广

  随着公交车辆的不断更新,岛城公交行业纯电动公交车的比重日益加大,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上,安全节能操作变得格外重要。

节能操作法在万余司机中推广

  “要想节能首先要爱护车辆,让车辆的每一个部件时时刻刻处于最佳状态,这是节能的基础。”王群说,他日常注重做好轮胎的保养、电车机舱的除尘以及打气泵空滤除尘工作,确保他们状态良好。王群还说在驾驶中紧急制动就会要多耗电量,因此开车过程中要有预见性,通过提前控制车速,尽量避免紧急制动。比如:起步出站20米过程中,要认真观察,缓踩踏板,平稳起步,缓慢加速,安全变更车道,同时要留意车厢内刚刚上车,尚未站稳扶好或者坐好的乘客,避免因为特殊情况引发的紧急加速,急减速,保持动力电池平稳输出,降低能耗,控制电池温度,可以增加一次充电周期内电池输出量,“电量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省下来的。”王群说。王群和其团队成员根据日常行车经验,总结提炼了车、路、驾、限、收“五环节能操作法”。

  目前,王群的“五环节能操作法”方法被印成小册子,在全市公交万余名驾驶员中推广。王群说,每条路线的情况不一样,但驾驶员只要用心,总能找到既安全又节电的行车办法,“节能降耗,不光是为了自己和公司的利益,也是为了全社会的利益。“我和团队驾驶员将以纯电动车‘五环节能操作法’为起点,不断研究探讨,共同提高安全驾驶操作技能,提炼更多的节能操作技巧,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打造‘青岛巴士——我等您’服务品牌,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群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