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放大招解拥堵 妇儿医院车流缩短近300米

2019-06-21 08:52: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年门诊量超220万人次,日均入院车辆5000多辆,且上午7时至12时的五个小时格外集中,如此巨大的人流车流短时间集中给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周边道路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为此,市北交警多方协调,取得了医院、街道办、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不断进行交通优化,近期,妇幼医院又腾出100个职工车位,进一步缓解了入院车辆停车难问题,缩短了入院车辆排队长度。

  “从现在的状况看医院的停车需求远超当时规划设计的停车上限。据我们统计,日均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就诊车辆多达5000余辆次,2018年全年的门诊就诊量超220万人次。”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安保科负责人刘涛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积极与交警市北大队沟通,不断挖掘医院内部的停车资源。

  “在市北交警的指导下,我们医院顺利完成院区内交通流线优化,在院区道路两侧新增停车位100余个。”刘涛告诉记者,医院投资300余万元,顺利完成院区南侧两层立体停车场改造,新增停车位247个,全院停车位达到1400余个。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医院解决周边道路拥堵,交警市北大队出台“医院周边道路微循环”调流方案,院区周边道路进行分时段限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道路上的优化我们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我们还从‘扩容’的角度出发,在周边寻找停车资源,并建议医院进一步挖掘内部停车资源。”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曲本毅告诉记者。“前期与相关企业协调,通过共享车位的形式,尽最大可能给就医患者提供更多的车位,目前在妇女儿童医院周边的盛世美邦小区、同庆路停车场都有共享车位,数量近200个。”曲本毅介绍。“其实,在医院周边排查停车资源时,我们交警部门发现泰润商贸公司在同安路、劲松一路路口南侧的闲置地块具有开发成停车场的条件,在交警部门的建议下,该公司对场地进行了硬化和改造,建成了可提供400余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因周边居民区较多,停车场日间闲置率高,可以满足医院职工日间停车的需求,但该停车场与医院间有一定的距离。”

  “医院目前就1400多个车位,能不能进一步挖掘这1400个车位,让出更多的车位给看病患者?这个想法提出来以后,我们积极联系市北交警”刘涛告诉记者。“在市北交警和浮山新区街道办的协调和帮助下,我们最终以每个车位每月150元的价格在该处停车场租用了100个日间车位,并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租用了两趟摆渡车接送上下班的医务人员”刘涛告诉记者,随后他们对职工入院车辆进行了摸排,除了有抢救任务的医生和年龄较大的医生外,他们取消了近300辆车的入院权限,统一让这些车停放在院外的停车场。“目前这全院1400多个停车位留给医生的仅有200多个,有1200个停车位全部都是给患者使用的。”

  5月起,医生给患者腾车位的措施就已经实施了。在采访过程中刘涛告诉记者,不要小瞧了这100个车位,循环起来,能解决好几百辆车入院难的问题。“100辆车如果排在路上等待,按照每辆车占地6米的距离,那也是600米,即使是双排车道也是300米的距离。”刘涛还告诉记者从5月份启用这100个车位后,拥堵时长也有了明显的缩短,“保守估计车尾从辽阳西路入口处消失的时间能够提前半小时,减少了对辽阳西路的车辆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妇幼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