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车位可申请安装私家车充电桩

2019-06-26 09:20: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5日下午,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绍军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打造一流供电营商环境,助力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山海湾北门附近,要建110kw变电站?

  吴绍军:安子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在施工准备阶段,周边安子小区、北船重工人才公寓等小区居民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经汇报区政府并进行专题研究,将站址调整至远离居民小区的新港山路对侧,该新站址符合规划要求,2019年5月23日至5月31日,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已按程序对该项目选址方案进行了社会公示。目前,变电站尚未正式开工建设。

  网友:政府是否鼓励居民自发电并在电力富余时出售给供电公司?

  吴绍军: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一直秉承“支持、欢迎、服务”的六字方针,开辟绿色通道,助力青岛光伏产业发展。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38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光伏发电的上网和补贴电价进行明确,支持居民建设分布式发电、自用有余电量由电网企业全额收购。

  网友:望能为东方龙域小区业主解决,三面环绕高压线的问题。

  吴绍军:现有的线路的建设是通过政府规划和批准的,线路与居民楼的安全距离也都满足《山东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电力法》、《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同时我公司将继续做好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高压线迁移或下地牵涉到规划批复、资金等诸多问题,这几条线路目前暂无下地计划。

  网友:淮安路、清江路输电线路架设混乱,严重影响市容,城区为何不用电缆,何时整治?

  吴绍军:淮安路、清江路输电线路架设混乱问题,经落实,此处线路为10kV架空线路,其架设距离都是满足设计规范要求的,在建设标准上符合规划部门的有关规定,该线路本身并不存在架设混乱的问题。由于此处除了电力线路之外,还有多条通讯产权线路,您提出的架设混乱、影响市容的线路应为弱电通信线路,并非供电企业产权线路。

  另外,对于您提出的城区线路下地问题,从城市美化的角度来看,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也支持电力线路逐步进行入地,但电力线路入地尤其是高压电力线路入地涉及到路径选择、投资等多方面的问题,一般需要在政府的整体规划下进行,供电公司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网友:居民小区(商品房)私人车位可以申请安装私家车充电桩吗?

  吴绍军:居民小区(商品房)私人车位可以申请安装私家车充电桩,但需要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居民低压客户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到就近供电营业厅办理充电桩用电报装手续,也可通过掌上电力app、关注山东电力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提交申请,工作人员会及时与您预约时间进行后续业务办理,待施工完毕后装表接电。

  网友:青银高速沿线从城阳到崂山的高压线有没有入地计划?

  吴绍军:现有的线路的建设是通过政府规划和批准的,安全距离也都满足《山东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电力法》、《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高压线迁移或下地牵涉到规划批复、资金等诸多问题,您提到的这些线路目前暂无下地计划。

  从城市美化的角度来看,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也支持电力线路逐步进行入地,但电力线路入地尤其是高压电力线路入地涉及到路径选择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在政府的整体规划下进行,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有关工作。

  网友:应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无污染的新能源开发。

  吴绍军:加快发展新能源,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不断促进优化清洁能源并网服务,保障清洁能源发电公平无歧视、高效接入电网,最大限度服务好清洁能源消纳。截至2018年底,青岛市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已达181万千瓦,约占全市装机容量的37%。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