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显著!西海岸新区多举措助力打造“音乐之岛”城市名片

2019-07-08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8日讯(记者 刘玉娜)音乐之岛是西海岸新区四张名片之一,也是建设现代、开放、活力、时尚城市的重要抓手。音乐之岛工作推进委员会按照工委、管委确定的“一节、两院、三校、多产业”的发展思路,成立了音乐之岛工作推进突击队,多管齐下、层层突破,音乐之岛建设初见成效。 

  筹备举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2019青岛凤凰音乐节

  本届音乐节演员阵容强大,成为青岛市首个专业音乐节。音乐节票房销售火爆,成为2019年全国票房第二。音乐节拉动作用明显,带动了新区旅游业、酒店餐饮业等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新区知名度、美誉度。 

  筹备举办青岛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

  活动内容包括国际钢琴公开赛总决赛开幕式音乐会、国际钢琴名师大讲堂、钢琴音乐会、公开赛颁奖盛典等特色亮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活动方案、流程、场地安排、宣传方案等具体工作,其他筹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新区正在以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姿态迎接国内钢琴名师和比赛选手的到来。 

  积极推进“两院”错位经营和良性互动

  以凤凰之声大剧院为重点,打造“音乐之岛”形象标识;以影视+音乐为重点推动星光大剧院特色化提升,并以此为着力点,实现“音乐之岛”和“影视之都”建设的联动发展。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自2018615日开业运营以来,坚持品牌化、品质化、高品位的发展目标,坚持引进“名人、名团、名剧”的思路,先后打造“凤凰之声国际音乐节”、“凤凰之声MUVI电音节”、“凤凰之珠大马戏”三大特色系列活动。目前,凤凰之声大剧院已成为青岛地区最热门的艺术打卡地之一,向着打造国内一流大剧院的目标坚实迈进。星光岛大剧院发挥东方影都品牌效应,参与影视产业园剧组场景拍摄,先后承接了《刺杀小说家》、《创造营2019》剧组拍摄,青岛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国网络少儿春晚等大型活动。 

  引进梅纽因音乐学校等国内外音乐院校

  今年3月底新区第一所音乐学校——西海岸音乐学校挂牌成立;今年4月份山东艺术学院落户在灵山湾文化产业区;今年5月份,梅纽因音乐学校已在凤凰岛度假区初步选址。这三所音乐学校将为新区建设音乐之岛、为国家音乐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逐步明晰音乐产业发展方向

  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逐渐明确了新区音乐产业的发展方向,即:突出流行音乐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音乐教育培训、音乐休闲旅游、音乐演艺、音乐制作和音乐设备制造等产业。 

  如何在更大范围擦亮新区的音乐之岛品牌? 

  下一步新区将按照工委、区委制定的“一节、两院、三校、多产业”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新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综合各方力量,扩大音乐之岛建设范围,不断提升新区音乐之岛品牌魅力,丰富新区城市内涵。 

  要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

  迎合全媒体时代发展潮流,制作音乐之岛相关宣传片,全方位、多渠道报道音乐之岛相关活动、项目新闻稿件,利用官方媒体的权威性、发挥自媒体的及时便捷优势,提高新区音乐之岛建设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积极走访知名音乐企业,引进培育新区音乐产业

  重点与腾讯、网易云、酷狗、酷我、咪咕等国内五大音乐平台进行接触,探讨合作方式,争取年内引进一个国内知名音乐平台。 

  深入推进“两院”错位经营和良性互动

  坚持科学定位,引导凤凰之声大剧院突出演艺功能,星光大剧院以主题活动和电影相关活动为重点,实现两大剧院的错位经营和良性互动。以凤凰之声大剧院为重点,打造“音乐之岛”形象标识。以影视+音乐为重点推动星光大剧院特色化提升初步策划星光大剧院打造影视+音乐的特色,并以此为着力点,实现“音乐之岛”和“影视之都”建设的联动发展。 

  加快推进音乐产业同文化旅游业、互联网+、时尚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夯实新区乐器制造业、音乐教育培训业发展,培育欧米勒国际钢琴生产公司做强做大,升级打造凤凰音乐节等品牌活动,加快推进知名音乐企业、产业项目落地,构建山海-沙滩-音乐时尚空间体系,树立音乐之岛的鲜明形象,在更多旅游景点设置音乐元素,让更多游客知晓、感受、体验、宣传西海岸新区浓厚的音乐之岛氛围。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