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零时青荣城际铁路夏格庄站启用 莱西北站停用

2019-07-10 10:4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潍莱高铁建设规划,需将现有的莱西北站与潍莱高铁客运站进行“二站合一”建设,莱西北站于2019年7月10日零时停运,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改扩建工程。同时,青荣城际铁路夏格庄站将于7月10日零时同步开通运营,接替莱西北站担负高铁候乘使命。预计2020年底,新的莱西北站改扩建完成后,高铁双站将助力莱西崛起。 

  据介绍,潍莱高铁是青岛市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四场硬仗之一,是莱西市境内继青荣城际之后又一条高铁线路,对于完善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路网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莱西市将2019年确定为潍莱高铁征迁攻坚年和建设全力推进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大干六十天,全力完成潍莱铁路征迁集中攻坚”活动,率先完成征迁任务,施工进度居全线前列,为顺利进场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新莱西北站规划方面,莱西积极对接协调济南铁路局,将莱西北站由原来的中间站争取建设为高铁枢纽站,使之具备存车场、始发终到等功能。

  据了解,新莱西北站规划设计为同体南北双站房,外观设计现代、简洁、端庄、大方,拟开工建设站房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设置三台八线,计划2020年建成。作为潍莱高铁和青荣城际铁路的枢纽站,新的莱西北站建成启用后将大大加快青岛“同城一体”进程。

  夏格庄站位于夏格庄镇五四农场南、梁家庄村后。站房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6月底竣工并通过验收,7月10日零时正式启用。夏格庄站作为青荣城际铁路的中间站,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为线侧下式站房,两台四线,开通后将在新莱西北站建设期间接替莱西北站肩负莱西市群众高铁出行的使命,并于新莱西北站完工运营后,继续服务于莱西市南部群众出行。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