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拆违攻坚百天啃下1802个“硬骨头” 不俗战绩因哪般?

2019-07-10 10:4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3月至6月,青岛市启动违建治理“大干100天”攻坚行动战役,在此期间,青岛全市共拆除164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完成1336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并拆除新生违建466处、6.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从几十年前的“资深违建”,到高层楼宇中的“空中违建”,再到景区、工业区附近的“牟利违建”,100天里,1802个“硬骨头”被顺利攻坚,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170.5万平方米违建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治理?多位街道、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户走访、做通违建者的思想工作是治违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

  李沧区福林苑小区是2000年左右建成的小区,十多年来,小区外部靠近甘泉路区域的违建内聚集了不少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是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顽疾。在百日攻坚行动中,这里4000余平方米违法建设被彻底拆除,不仅让居民不用再忍受难闻的气味和脏乱的环境,还有望被建成社区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使用。

  “违建拆除,前期入户走访工作特别重要,如果做通了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违建治理就胜券在握了。”李沧区浮山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彭东军介绍,为了让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前期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经营业户进行劝说。“这些违建是当年施工方在建设福林苑小区时,供工人居住的临时建筑,但是小区建成后,没有及时拆除。后来,这些房子被企业分租给个人,个人又转租给现在的经营者,所以我们既需要做通经营业户的工作,也需要做通企业和‘二房东’的工作。”彭东军告诉记者,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每家上门十几次是常见现象。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承租者的利益,街道延长了拆违的时间,让承租户找到新的经营地点。

  在市南区中山路街道,拆违的前期工作不仅集结了多部门力量,还积极发挥了违建户中党员的带头作用,居民对“阳光拆违”产生较大反响。

  在市南区湖南路30号居民区内,从1980年起,陆续有居民占用小区公共空间进行违法建设。随着原住户陆续搬离,这些违建多数被租给小饭店充当后厨。“小饭店不光油烟扰民,而且使用的煤气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曾多次投诉举报。”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小区内存在了30年、共计200余平方米“资深违建”终被拆除,此外,其所在的中山路街道还完成了拆除后楼院修复工作,让这个老楼院焕然一新。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郝龙介绍,依照有关要求,中山路街道前期多次对小区违建下达拆除通知,但由于承租户不愿意搬离,未将信息传达给户主,拆违工作一时陷入困境。“为了找到户主,街道、社区千方百计,终于找到了全部户主。不过,由于违建已经存在了30年,很多户主还是无法接受拆违决定。”郝龙告诉记者,面对新的情况,社区将党员、热心居民作为突破口,率先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涉及的党员、热心居民不仅同意率先拆除自家违建,还主动帮助街道做通了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为湖南路30号院内的违建治理提供了很多帮助。”

  据了解,拆违后,中山路街道对小区地面进行了硬化,加装了铁门,重新粉刷了墙面,同时整改排水设施管道,解决小区内多年的排水问题。“通过前期对居民需求的调研,下一步,街道将在楼院中安装健身器材,协助居民打造文化墙,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郝龙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