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后孩子没人看?市北有了0-3岁婴幼儿托幼规范机构

2019-07-18 09:4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完孩子的宝妈急需返回工作岗位,孩子在家没人看怎么办?爷爷奶奶在家带孩子,只能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不能陪伴孩子学习怎么办?7月17日,记者自市北区获悉,市北首家0-3岁婴幼儿托幼中心——市北区子叶托育中心建成运营,主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迈出了市北区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方式的第一步。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即墨路街道小港社区的子叶托育中心,休息室、活动室、游戏室、图书室、餐厅、卫生间等功能区设置完善,明亮的色彩搭配和迷你卡通的小沙发、洗手池等让人放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的小人国。小朋友在老师的陪伴下,有的变身小厨师,在迷你厨房忙着洗菜、做饭,有模有样;有的在图书室的小沙发上坐着,在老师的引导下看书、讲故事……“这些孩子基本都1岁左右,刚来的时候因不适应环境也会哭闹,但和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就很好带了。”子叶托育中心工作人员常静告诉记者,作为孩子上幼儿园前的过渡,托幼中心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孩子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

  “现在社会上针对0-3岁婴幼儿的教育机构大多以早教亲子课为主,一节课至少收费200元,且必须有家长陪同;而托幼中心最重要的便是解放家长的双手,实现托管和早教相融合。”常静告诉记者,子叶托育中心拥有系统的早教教案,目前所有的7位老师均通过麦迪森专业教案培训,其中3人取得育婴师资格证,2人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人取得幼师资格证。中心主要面向服务半径3公里内的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服务,设置0-1岁、1-2岁、2-3岁三个班次,每个班计划招收10人,目前已招收5人。其中,全托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一个月收费仅3000元。“我们还专门配备了营养师,在和家长了解孩子的饮食习惯后,有针对性地为孩子加餐。”

  “目前,社会上针对0-3岁婴幼儿的托幼机构太少,但工作族家长和对孩子初期教育较为重视的家长对0-3岁婴幼儿的托幼机构的需求却很大。”据市北区卫生健康局人口检测与家庭发展科相关负责人曹瑾介绍,今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为市北区积极探索托育服务指明了方向。“家长们最重视的两个问题,一是有这样的机构可供选择,二是送孩子来这里安心。我们要先打造样板,再逐步推广。” 据了解,目前,市北区正积极协助子叶托育中心申请省级0-3岁婴幼儿托幼规范机构,申请民营非营利性机构,积极关注托幼企业可享受的水电减免、税费减免等政策。

  据了解,下一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等方式,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支持、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以子叶托育中心为样板,在有条件的社区、物业设立托幼场所,引导和支持成熟的学前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社区、家庭等提供符合适龄幼儿家庭多样化需求的托育服务,推动托幼一体化发展。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引导服务机构根据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服务,促进市北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婴幼儿托幼规范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