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创母基金正式揭牌!500亿规模基金该如何管理?

2019-07-18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右)与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为青岛市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

  鲁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刘亮亮)7月18日上午,《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9)》在青岛举行首发仪式,同时举行了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仪式。

  从5月9日青岛市在2019年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宣布计划成立科技创新母基金,到正式揭牌成立,仅历时70天。

  7月2日,青岛市财政局发布通告称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形式为基金寻找运营机构,中标人为北京洪泰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其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政府性资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50%。

青岛市财政局公示。

  如此规模巨大的基金该如何管理?今天上午,在揭牌仪式上,洪泰青岛科创母基金管理团队执行总经理王俊沣就该母基金的投资及管理策略进行了介绍。

洪泰青岛科创母基金管理团队执行总经理王俊沣。

  投资形式一:发起设立子基金布局重点领域

  王俊沣介绍,母基金将通过发起设立系列专业子基金布局重点领域优质项目,聚焦盈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原则上参股初期子基金的资金不低于60%。

  在支持高端科技产业化阶段,子基金将重点投资已有新技术、新工艺,并已取得重大商业应用,且被业界所接受认可的商业化项目,该部分企业一般为开始产生收入的较成熟企业。

  在支持成果转化阶段,子基金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下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智能汽车、节能环保、文化创意设计、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等。

  在支持原始创新阶段,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

  投资形式二:项目直投,资金不高于基金规模40%

  在股权直接投资方面,科创母基金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领域。其中,用于直接投资项目的资金不高于基金规模的40%。

  其中,王俊沣还介绍,母基金不少于10%的资金用于种子期投资,原则上单个项目投资额不超过500万,重点用于对青岛市产业园区内的创业项目提供种子资金支持。另外,母基金直接投资部分资金投资用于山东省内企业比例不少于该部分资金额度的80%。

  王俊沣介绍,在项目直投上,母基金还将充分结合青岛市的产业结构和战略定位。比如医药健康产业是青岛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青岛市要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现在医药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的医疗产业的发展模式,已经从单一的救治模式转为防治养一体化的模式,主要包括六个基础产业。

  “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医疗保险意识觉醒、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未来几年医药健康行业将保持27%左右的增长。医药健康产业我们投资的重点是聚焦基于临床需求的技术创新、基于切实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的模式创新,基于巨大市场的高效运营团队的优质企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也是我们直投的又一领域,我们从终端的消费需求入手。” 王俊沣说。

  投资逻辑:宁做专而美,不做大而全

  在投资逻辑及管理上,王俊沣表示无论是子基金投资还是股权直投,团队将秉持也希望子基金可以参考的投资逻辑主要有:第一是出资人利益至上,只有利于GP的投资坚决不做。第二是宁做专而美,不做大而全,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第三是研究是投资的立身之本,没有研究的投资就是赌博。第四是人才是第一资源,打造专业精干廉洁执行力强的专业队伍。五是时刻把风控意识挺在前面。六是投资时就要考虑退出,第七是持续给被投企业赋能,打造多赢生态圈。八是充分发挥直投项目的杠杆作用和标杆作用,与所投子基金和其他项目形成合力。

  在子基金和项目直投中团队将执行高效严谨的投资管理,一共有四个过程,在基金和项目的初步筛选阶段、初步的尽职调查,完成核心成员的访谈和全面尽职调查阶段,前面所有三个阶段如果没有通过的项目,将自动转入到项目资料库中。第四阶段是投资执行,完成谈判后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并签字,然后交易文件进行定稿,法律风控部签字。

  “我们要确保阳光透明无死角,法治化规范化运作,杜绝GP腐败。第一是严格筛选,第二是实时监控,在投资的子基金及项目退出前实时监控其投资业绩和内部管理,分析其财务数据、年报等。第三是获得监督权,科创母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向子基金派驻投委会成员、顾问咨询委员会成员或者观察员,向投资项目派驻董事、监事。” 王俊沣说。

  优先选择4类合作伙伴 年底至少设立10支子基金

  在合作伙伴选择上,王俊沣表示将优先选择4类。第一类是知名投资机构,专注于高精尖产业领域的硬科技投资,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管理团队拥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或科技行企业高管从业经历,有较强的投资和产业资源。第二是行业领军企业,主营业务符合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第三类是重点高校院所,高校院所综合排名及学科研发实力居国内领先。第四类是创新型孵化器,聚焦于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孵化服务,有成果转化经验或成功案例,具有完善的创业培训、导师培训、资源对接等机制,具有完善的投后管理能力。

  最后,王俊沣介绍了下半年的基金运作安排。7月18日青岛市科技创新母基金成立揭牌,管理公司与管理团队签约;8月各出资机构首期资金出资到位,对外招募子基金管理机构;8月底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和协会备案,启动投资;9月完成首支子基金设立和出资;到2019年底,与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合作,母基金完成子基金设立不低于10支,覆盖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各阶段。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