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省一半!青岛5名科技工作者当选“齐鲁最美”

2019-07-19 09:23: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8日,2019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正式公布。记者从市科协获悉,青岛市梁建英、魏世杰、尚书旗、汪传生、张志平等5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上榜,占据全省获奖总数的一半。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举办。最终评选出的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青岛入选的5人是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前不久刚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她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是中国高铁领域技术领军人物,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主导研发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导研发的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动车组,推动中国高速列车牵引传动技术升级;主导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岛区科协副研究员魏世杰是著名的“核武老人”,他26年隐姓埋名从事核武器研究,亲自领导组织了17项有关第一代、第二代核武器的重要研究课题,为铸造我国国防的核盾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曾获“两弹一星”荣誉奖章。退休后,他22年义务为30万人做科普报告500余场,积极传播正能量。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在农业机械化领域耕耘了30多年,在农业装备播种、收获理论和精密播种、高效联合收获、田间育种机械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所带领团队研发的各种花生、马铃薯等根茎类机械与部分育种机械均已得到良好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曾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青岛科技大学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扎根科研一线,提出了同步转子混炼方法,构建了强化混炼技术体系,推动了橡胶混炼技术和装备水平的整体提升。他的设计模型及方法已广泛应用于轮胎、输送带、防水卷材及减震弹簧等生产中。他攻克了胶粘状固体物料混合、分散、传热、动态密封等技术瓶颈,实现了废弃资源产业化利用,并将工艺和装备成套技术推向了国际市场。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船舶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志平多年来一直从事船舶管理和航海技术工作,多次率船带队出海执行科考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海上作业难题。他曾主持“向阳红01”船的现场建造,并担任“向阳红01”首任船长,出色完成了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任务。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