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俞峰:BOB计划助推中国管乐教学登顶世界舞台

2019-07-21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发表演讲。

  鲁网青岛7月21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生 张凯妮)7月20日上午,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在青岛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下午,国内外众多知名管乐艺术专家齐聚青岛府新大厦,就《管乐的发展状况暨管乐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头脑风暴。在峰会上,国内外的音乐学院院长以及中国管乐协会主席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时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的教授和管乐协会会长也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首位登台演讲地是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他围绕中央音乐学院的人才选拔政策和中国管乐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析。

  “BOB计划”让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BOB计划”是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简称,是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学院各学科专家共同研究开创的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BOB”为“Best of best”的缩写,意在从学院优秀的学生中,优中选优,培养国内、国际一流的音乐人才。“曾韵就是‘BOB计划’下一个成功的案例,他是祖国大地上土生土长、中央音乐学院扎实育人培养出的国际级圆号选手,他的获奖是我国在铜管乐领域的历史性突破,亦是中国管乐教学水平显著进步、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标志”据俞峰院长介绍,今年6月份,曾韵荣获了有着音乐界“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冠军。

  “曾韵地成功可以说是必然性的,因为在当下的管乐教学中,我们越来越重视创新人才地培养,一定会有拔尖的人才脱颖而出。”俞峰院长表示,下学期中央音乐学院还将继续完善BOB计划,让规则制定更加合理,通过科学的机制改革选出更优秀的学生,发现更多的人才。

  音乐学院附中人才流失倒逼大学本科办学

  “众所周知,音乐学院附中是大学的优质生源地,同时也是世界一流的音乐中等专科学校,这是对附中明确的定位。”俞峰院长表示,随着国家对留学政策的优惠,很多音乐方面的人才从附中直接出国深造了,这是附中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才流失问题的对策是什么?就是倒逼大学本科办学质量提升。”俞峰院长介绍,很多国内的优秀人才到了国外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未必能够在世界音乐舞台崭露头角。同时,在俞峰院长看来,公众和教师对办学的信心也很重要。“如果家长和我们老师都没有信心,怎么能办好学校?如果核心教师还要进口,那岂不是辜负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将音乐事业提升到世界一流地努力?”俞峰院长说。

  “双向培养也是我们的一个教学机制,我们跟世界上很多一流的音乐学府都有双向培养通道,这也是挖掘附中人才并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因素。”俞峰院长表示,除此之外,还有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地落实也很关键,因为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稍微出现一点问题就会影响专业,所以打通附中教学一体化非常重要,目前国内已经基本合拢。

  建立全国公共服务平台 让成功案例层出不穷

  谈到中央音乐学院地定位,俞峰院长谈到,学院的一个主要职责就是去国内国际舞台竞争。他提出一个设想,设一个大平台,上面有三大中心,迅速建立交响乐团、合唱团和民族乐团,为全国建立公共的服务平台,能随时随地对国内的作曲、指挥、表演艺术协奏和比赛进行培养,同时兼具服务社会的功能,实际上是集创作、表演、理论于一体的理念。“这样一来为我们教学提供了大平台;二来为社会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三来储备了大量的师资,同时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很多预备机会。”

  最后,俞峰院长表示,在正确的政策引导和培养机制下,成功一定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只有扎实办学潜心教学,才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他也表示,青岛有着很好的艺术氛围和群众基础,并且人才辈出的,希望将来能为国家音乐事业贡献更多的人才力量。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