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表彰奖励新一批见义勇为模范 颁发奖金9.5万元

2019-07-23 09:2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7月22日对全市新一批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予以表彰奖励,授予王跃熙等8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王贵道等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共颁发见义勇为奖金9.5万元。

  据介绍,这次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是去年8月以来我市相继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不惧狂风勇救浴场遇险儿童;有的克服伤病勇救古力井内遇险工人;有的勇救轻生跳海女子;有的奋勇扑灭加工作坊火灾;有的联手勇救落水母女;有的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展现了可贵的见义勇为精神。

  据统计,自2007年12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共授予191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授予25个群体120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奖金211.8万元。

  相关新闻:

  部分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先进事迹

  陈鋆南,男,1971年3月出生,青岛城事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简要事迹:2018年8月17日,受台风“摩羯”影响,青岛沿海巨浪拍岸。17时许青岛第三海水浴场一个中年男子一边从海里往岸上爬,一边哭喊着他的儿子被防鲨网缠住了。危急关头,路过此地的陈鋆南不顾个人安危,一边下海、一边招呼岸边的群众赶紧去找救生设备。当陈鋆南靠近男孩的时候,他的体力几乎消耗得差不多了,被海水浸泡断裂的防鲨网,受狂风影响,像鞭子一样抽打在他的身上。陈鋆南强忍疼痛,翻过防鲨网,将救生圈套在男孩身上,再用身体奋力把防鲨网压在水面下,用尽气力将男孩推过防鲨网。在按压防鲨网的过程中,陈鋆南身体多处受伤出血,同时左脚也被断裂的防鲨网缠住,情况十分危险。他沉着应对,拼尽全力推着男孩逃离防鲨网,奋力游向岸边。在岸边救援人员的接应下,男孩被成功安全救起。

  王跃熙,男,1997年5月出生,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学生

  简要事迹:2018年11月12日10时许,一名47岁工人武师傅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北侧辽阳东路一处古力井内作业,突然昏迷不醒,其工友张师傅四处呼救。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152班王跃熙同学正巧路过,他立即跑到井边查看情况。经了解武师傅因低血糖昏迷,确认井下空气安全后,王跃熙立即踩着井内的台阶下到两米深的古力井内救人。井里污水没过小腿,武师傅双腿泡水里,瘫在井里。王跃熙托着武师傅,让井上的张师傅拉,试了几次都失败了。这时,张师傅找来一段电缆,王跃熙把电缆缠在昏迷的武师傅腰部,然后抱起他,让张师傅往上拉,但是电缆太粗太滑,努力几次也没有成功,最后电缆断裂,营救失败。王跃熙竭尽全力在古力井内,踩着管道,抱着武师傅,井上的张师傅焦急地等待着救援。随后,110民警赶到,终于把武师傅救上井,120救护车将武师傅送到海慈医院进行治疗,脱离危险。

  蓝正信,男,1963年9月出生,崂山区丰原路2号居民

  简要事迹:2018年12月17号13时许,在崂山区东海东路滨海步行道小麦岛西侧,一名穿面包服的中年女子徘徊再三后,从4米多高的护栏跳入冰冷的海水中。“快救人啦……”听到有人呼喊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小麦岛景区管理处保安蓝正信,不顾危险,立即脱下棉衣下海救人。落水女子很快就只剩两只胳膊露在外面,情况非常危急,蓝正信奋力游去,他伸出左手一把抓住女子的右肩,使劲地往岸边拖。女子穿着面包服,经海水浸泡,十分沉重,蓝正信一手用力抓住女子,一手划水,艰难向岸边靠近,在岸边同事的协助下,最终将女子救上岸。

  张扬,男,1991年11月出生,胶州市公安局胶北公安派出所辅警

  简要事迹:2018年11月24日10时许,胶州市公安局胶北公安派出所辅警张扬到胶北办事处王家村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该村一户家庭塑料颗粒加工作坊着火,火势凶猛,情况危急。张扬立即通知派出所值班室,并组织群众现场救火。正在这时,女主人称自己的小孙子还在屋里,张扬随赶来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冲进“火海”,搜救小孩。过了一会,孩子的爷爷跑过来说孩子之前跑出来了。听到外面的呼喊,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一个个冲出火海,张扬最后两手将一个煤气罐抱出火海,避免煤气罐燃爆危险,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孙勇,男,1986年9月出生,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职工

  董坤,男,1985年4月出生,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职工

  简要事迹:2018年9月12日18时许,孙勇、董坤在胶州市少海慈云寺附近跑步时,听到有人大喊“快救人啊”,二人循声跑去,发现一名小女孩在水中挣扎。二人立即组织营救,董坤拨打110、120求助,水性好的孙勇纵身跳入水中,快速游向落水女孩。几分钟后孙勇抓住女孩,并将其面部朝上拖到岸边,在董坤的协助下把小女孩救上岸,董坤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小女孩吐出呛水,惊恐地说妈妈还在水中。孙勇、董坤又立即返回水中,寻找小女孩的妈妈。很快他们将沉入水中的女孩妈妈救上岸,赶到的救护人员一直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无奈落水时间较长,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表彰情况:2018年12月21日,胶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孙勇、董坤“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周德娟,女,1976年11出生,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职工

  简要事迹:2018年9月2日中午,周德娟休班带着小侄子在大泽山东高家钓鱼台小景区瀑布浅水区玩耍,忽然听到一阵呼救声,职业的本能促使她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躺着石板上,双眼紧闭、脸色蜡黄,口吐白沫,已经没有了意识,情形十分危急。孩子父母焦急地围在旁边不知所措,周德娟询问之后,得知孩子是摔倒在水中陷入昏迷。她把脉检查,孩子的体温很低,已经摸不到脉搏跳动。她顾不得多想,立即跪在孩子身边,清理孩子口中的呕吐物,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孩子进行施救,指导孩子的父母把孩子的头偏向一侧,避免口中的呕吐物造成窒息,同时呼叫周围的人拨打120电话。电话接通后她向医生详细说明了孩子的情况,让急救医生提前做好准备。几分钟后孩子渐渐苏醒,但是意识模糊时而陷入半昏迷状态,周德娟告诉孩子父母不要搬动孩子,并跪在孩子的身旁不间断的唤醒孩子,不让孩子昏迷下去。救护车及时赶到,医生说急救得当,孩子转危为安。

  王贵道等3人冰河救人模范群体

  王贵道,男,1975年5月出生,青岛盛琳机电有限公司职工

  张效忠,男,1968年9月出生,即墨区服装市场个体经营户

  孙承波,男,1972年4月出生,即墨区退役军人事务处职员

  简要事迹:2019年3月18日18时20分许,即墨区墨河公园墨水河边忽然传来呼救声,一位在河边散步的老人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正在附近准备夜跑的王贵道、孙承波和张效忠3人听到呼救声第一时间冲到事发河边,看到一名女子面部朝下漂浮在水中,身体不停挣扎。情况紧急,王贵道来不及脱去鞋子和身上的衣服,一跃跳入水中开展营救。王贵道在冷水中奋力游向女子,靠近后快速将其身体翻过来,并抓住其衣服用力向岸边拖。墨河清淤后,岸壁陡峭,王贵道和女子随时有滑向深水的危险,孙承波、张孝忠在岸边搭成人梯,抓住王贵道,最终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张孝忠对女子实施急救措施,使其吐出呛水,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模范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