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院士港: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2019-07-23 09:24: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聚焦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整合院士研发力量、风险投资、市场拓展等资源,强力发起“效率革命”

  青岛国际院士港: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关键在于激发创新活力。

  今夏,一场关于最强大脑的“巅峰之约”再次在岛城上演。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院士参会,他们带来的智慧碰撞以及数以百计的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带来的强劲动能,将其烘托成一场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的盛宴,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添砖加瓦。

  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与青岛国际院士港三年来的建设发展一脉相承、密切相连。经过不懈努力,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一个富有智慧和担当、有视野有创新的创意,已经成为李沧区乃至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国际一流、具有首创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加速形成。

  聚焦“优化、规范、做实”,按照市委发起“15个攻势”的部署,特别是聚焦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青岛国际院士港对标学习深圳“光明科学城”,强力发起“效率革命”,深度融入科技引领城建设总体布局,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开辟国际合作的管道资源

  “现在还是和院士行的要求一样,根据国外院士的作息时间实行错时上班,一是对已经签约院士提报的项目计划书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促进项目落地;二是对院士进行常态化邀请。”7月12日上午,在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内,招才引智部工作人员赵爽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的后续工作。

  时隔一月有余,这场盛会至今仍余音绕梁,其效应已在多个层面持久发酵——

  一次性集中签约院士65名,与参会4家金融机构签约,与参会企业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96份,与2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新的国际合作管道资源得以开辟,包括签约共建法兰西建筑科学院中国中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研究院;签约了4名国外知名大学校长、副校长;得到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积极支持,不断开拓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新路子。

  “这是一个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我想合作成立一个关于汽车领域的研究机构,建立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参加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期间,曾荣获乌克兰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鲁山诺夫·安德烈院士说,“我了解到,院士港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市场推广方面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提供研究场所和资金,对于我的研究是很有帮助的。”

  “逐步打造国际院士网络的‘根据地’,形成国际院士开放合作系列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常务副主任刘宏说。

  院士成果转化形成生态圈

  “今年底,我们计划建成35人的研发团队。在产业化的过程中,院士港也充分考虑到了我们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车间的需求,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划。早期的资金、场地和资源都是政府提供的,我们得以建立了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 陈璞院士在日前举办的生物医药项目推介会上说。推介会现场,11家企业就生物医药产品和产业平台建设运营等项目合作签约,有22家企业就疤痕修复、多肽小核酸等项目与院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宽了院士项目产业化渠道,实现了院士科技成果与各方资源共享共赢、深化聚合发展。

  以加快院士成果转化为根本前提,青岛国际院士港培育了百亿项目营收。按照“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落地一个主导项目和一批配套项目”的模式,累计有32名院士的项目落地,13个项目产出42种产品,包括NPR钢新材料、二次水系电池、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等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的新产品,应用于原油开采的自悬浮高强度支撑剂(“水上漂”)、自聚防砂等新技术。

  院士港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主攻6个百亿级院士项目,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加快院士项目产能释放和扩大,年底实现院士产品超过60种。重点推进与法兰西建筑科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乌克兰科学院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探索以联合建立研究院、开展科研联合攻关、联合培养博士生等方式,加快推动具体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同时,已经成立的青岛知识产权仲裁院(青岛国际院士港),将加强院士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与服务。

  构筑国际院士生态体系、院士经济成长体系和科技经典旅游体系

  在“对标”深圳的“学赶”清单中,李沧区对标深圳光明区,核心就是院士港对标光明科学城。院士港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对标学习“科学城+产业城”的规划体系,加快规划建设“9+3+1”功能板块,加快培育构筑国际院士生态体系、院士经济成长体系和科技经典旅游体系,推动李沧全域99平方公里转型升级为“国际院士特区”。

  具体来说,“9+3+1”基本架构围绕院士工作站、院士研究院、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等9个核心板块,以“基因改造”铸就创新之核。聚合丝路协创中心国际资源;加快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国际特别创新区发展,推进小微企业孵化加速,拓宽规模企业国际化渠道;抢抓上合组织示范区建设机遇,提升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质量。加快推进15.7平方公里楼山配套片区建设,打造院士智能制造产业区。

  院士港采用“管委会+集团公司”运作模式,从盘活‘烂尾楼’‘工业地’等入手,已启用集群性载体50.8万平方米,到今年底建成200万平方米、争取300万平方米,承载院士实验室、研究院、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加速器、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大数据中心和人才公寓等。

  下一步,院士港将继续完善院士港集团公司架构,下设“开发建设、服务保障、双创投资、技术交易”四个板块,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撬动创投风投、私募公募等资本投入,助推院士项目和院士港整体上市,形成股份制模式。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