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效应凸显,输欧亚班列增八成,示范区打造开放桥头堡!

2019-07-26 09:23:00 来源:青岛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5日,位于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的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内,海关关员杜朝蓬和同事正在对出境集装箱进行检查,企业拿到加盖海关印章的转关申报单和铁路运单,随后一个个集装箱被吊车从堆存区移至列车上,很快列车将从这里出发,十余天后抵达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

  据青岛海关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已开通中欧、中亚、中蒙等国际班列6条。上半年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共到发欧亚班列161列、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8.9%和88.7%。

  “一开始无人问津,现在货物越来越多,几乎趟趟爆满。”青岛海关关员介绍,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为我国首家沿海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从东南亚海运至青岛,再通过铁路运输至中亚乃至欧洲,这是一条贯穿陆海和东西的物流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物流通关的一条重要通道。

  中亚班列已从2015年开通时的一周一趟,发展到现在的每周5~7列。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5月起,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开通中亚回程国际班列,自哈萨克斯坦至东南亚国家的过境货物铅锭通过回程班列运输。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舒盛介绍说,回程过境的矿产类货源稳定,仅凭铅锭这一种商品,就能支持每月发送两班中亚回程国际班列。

  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为青岛在全国开放发展中的地位与角色“定调”: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青岛海关表示,将积极支持示范区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模式改革,促进中欧中亚中蒙班列业务增长,密切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推动示范区快速发展。同时将继续加强与西安、郑州、乌鲁木齐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海关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物流贯通,以关务联动带动港口、铁路、物流、船务、商务、金融等全程全网联动,提升整个通道全链条的物流便利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回顾

  创新打造国内首个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时间闪回到2018年6月,时值“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中国政府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支持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遇,从这里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出召唤。

  依托多式联运优势,

  青岛创新打造国内首个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示范区设立本身,

  就是青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密切合作的生动写照。

  2015年,青岛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秘书处共同签署《共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备忘录》,依托青岛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积极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的建设。

  2016年8月,青岛印发《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国创新发起建设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

  2017年,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率成员国使节代表团访问青岛,考察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并与青岛市商务局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建设工作。

  2018年4月,商务部明确支持青岛在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基础上,打造“升级版”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平台,即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更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8年9月28日,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首批26个项目动工建设,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高标准规划建设青岛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动设立上合组织融资机构和地方经贸合作基金。

  上合效应已经开始释放

  青岛,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