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到来,卫生防病知多少?

2019-08-11 2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8月11日讯 台风“利奇马”来袭!大家都行动起来了!因为这不是个小事情!台风伴随洪涝,可导致环境破坏,加剧卫生条件恶化和传染病传播风险,带来较大的卫生防病压力。都有哪些风险和防范措施,咱细细道来!

  防范肠道传染病

  台风容易造成环境卫生条件恶化,加剧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主要有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以及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

  提醒市民应做到:

  1.不吃生的海(水)产品,不喝生水;

  2.尽量喝开水和合格的瓶装水;

  3.不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少吃凉拌菜;

  4.防止饭菜、食物被苍蝇叮爬;

  5.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接触食物要洗手;

  6.不要用污染的水洗漱等。

  防范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由于洪灾期间自然环境发生改变,包括温度、湿度、水位变化影响了老鼠等病媒生物的栖息特征,再加上人体抵抗力下降、灾区卫生防病设施被损害等,容易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应重点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布鲁氏菌病等。

  提醒市民应做到:

  1.做好卫生及自我防护工作,在住地和工作场所灭鼠防鼠;

  2.妥善保管粮食、防止食物被鼠污染;

  3.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戴塑料手套、口罩;

  4.不接触、不食用患病的羊、牛等牲畜。

  防范食源性疾病

  台风所到之处会造成环境严重破坏,包括水源水污染、垃圾污水污染、食物污染等,导致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短时间内集中影响人们生活,带来健康危害和食源性疾病风险。

  提醒市民应做到:

  1.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进食前要洗手;

  2.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3.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

  4.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发霉食物;

  5.不自行采摘野生菌类食用;

  6.台风过后,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饮水安全。

  防范皮炎

  洪涝灾害发生后,尤其是内涝积水长期不退的地区,皮炎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由昆虫叮咬和污水浸渍等原因引起。

  提醒市民应做到:

  1、使用驱避剂防止昆虫叮咬,尽量不要挠破皮肤;

  2、脚部和腿部有伤口,尽量不要接触污染的水,可穿长筒水鞋等;

  3、下水工作每隔1~2小时离水休息一次;

  4、下水工作前可在脚部、小腿等处涂擦凡士林、驱避剂等防护用品。

  防范高温中暑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灾区居住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活动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条件下,极易发生中暑。

  提醒市民应做到:

  1.定时喝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

  2.合理饮食:饮食以清淡为好,多吃凉性蔬菜、苦味菜、吃各种瓜类。

  3.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活动。

  4.尽量选择荫凉的场所避暑,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

  灾后消毒四原则

  1、以环境清理为主,做到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跟到哪里。

  2、根据传染病预防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在灾区开展预防性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

  3、应选择取得主管部门许可的消毒产品,并根据使用说明书及推荐剂量进行消毒处理。

  4、注意与其他传染病控制措施配合,灾区及时清除和处理垃圾、粪便,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对住房、公共场所和安置点及时采取预防性消毒、杀虫和灭鼠等卫生措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