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青博”开启不一样的夜文化生活

2019-08-24 0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特约记者 张帆) 迎秋时节,月明风清。为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激活夜生活、搞活夜经济、建设活力时尚青岛的号召,青岛市博物馆于8月23日晚举行了“博物馆之夜”启动仪式。

  

  青岛市博物馆经过认真组织策划,从8月23日周五开始至9月27日,推出周五延长开放的新政策:开放时间从周五17:00延长至20:30,20:00停止入场,人员限额为2000人。同时还配合推出讲座、演出、答题、小型音乐会等多种互动参与项目,让观众在轻松休闲的环境里静心观展、开心互动,为市民、游客的夜游、夜赏、夜消费增添了更加具有文化特色的出行选择。

  

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

  23日的夜场首次开放,是青岛市博物馆继多次推出专人专题夜场活动之后,首次实行对所有观众开放所有展区。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代表青博向全社会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在每周五晚走进博物馆,聆听传统与时尚的对话,感受夜游博物馆的别样体验。隋永琦馆长邀请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全记,与青博志愿者代表、观众代表一起登上舞台,共同开启“博物馆之夜”,让夜色青博点亮这座城市的文化星空。

  

  

  启动仪式结束后,青岛市“莱夷古乐社”通过《天地鸿蒙》、《姑尤神韵》、《莱融华夏》、《惠风和畅》四个乐章为大家带来题为“莱兮”的古乐作品。莱夷古乐,亦称莱乐,是上古至夏商周时期居住在山东半岛地区原居民莱夷民族的原始乐舞,是中国最古老的音乐体系之一。在中国古典史籍《史记》、《竹书纪年》等中均有记载,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沉浮中始终葆有它独特、绚丽的色彩,是东夷民族最灿烂的古文化遗产。在当晚演出现场,编钟声起,奏出凤凰展翅的旋律;磬声悠扬,掀起大海低吟的波涛。“陶鼓”、“羊角陶号”、“錞于”、“瑟”等古乐器奏出了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古韵,《莱融华夏》、《惠风和畅》等乐章又演绎出余韵悠长、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的新音。陶鼓声声、琴瑟悠悠,鼓韵瑟鸣,相得益彰,时而激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时而把人们带进了经典重现、抚今思古的境界。

  

  为配合《冀地汉风》等临展,青博在提供语音导览、微信讲解的基础上,还为观众提供从17:30到18:30的定时定点免费导赏服务,同时,依次上演莱西非遗木偶表演、“汉风夜问”有奖答题、中秋悦赏会、河北博物院院长探秘中山国讲座、民乐古装秀等重磅活动,让观众们在溶溶夜色里更加深入的参观展览、了解展品背后的文物知识和历史故事。此外,互动厅年画印制、茶吧、商店和博物馆书店照常开放,并为观众提供特色服务。

  青岛市博物馆作为公益性的文化服务机构和公共的社会教育机构,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教育功能。创新形式,让观众体验和参与各式各样的新事物,是青岛市博物馆追求的方向和目标。“夜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青岛市博物馆为办好“夜色青博”不仅对场馆设施、安保措施、人员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完善,还本着打造“最具文化品味的博物馆特色夜文化品牌”的宗旨,做好夜游、夜赏、夜消费产品的前期准备工作,将“夜色青博”打造成本馆又一个文化品牌,为公众精心奉上一份丰富多彩的文化菜单。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博物馆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