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藏饮用者越来越多 90后青岛小哥独爱青花郎

2019-09-01 12: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近年来,陈年老酒收藏者和饮用者越来越多,在美酒文化圈内似乎形成一种热潮或者说风尚。2019年8月31日在青花郎盛宴老酒鉴赏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青岛德顺利商行总经理刘德天先生,听刘德天对陈年老酒一一道来的故事。

  人们总常说,酒是陈的香,但是人们并不了解这所谓的“香”到底是指什么,刘德天向记者介绍,人们说陈年老酒的香,实际上是人们在嗅觉、味觉上对老酒风味的一种简单总结。陈年老酒经过长时间的存放,会发生很大变化,比如,颜色会变得微黄,入口更加柔顺,有些酒有甘甜味,酱香酒的酱香味会更加浓郁。细心品尝,能够体会到花香、花蜜香、水果香、粮食香。如此等等,好多香味,十分迷人。

  这也就是陈年老酒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另外,一瓶陈年老酒还代表着历史、文化,甚至有人说一瓶老酒就是满腔的情怀。比如,咱们青岛人对栈桥白干的感情,现在50岁以上的人都喝过这酒,现在如果再喝一瓶当年的栈桥白干,品尝当年的味道,叙说当年人和事,那就是历史,文化和情怀。

  作为一个普通百姓,能够收藏老酒吗?刘德天说,实际上老酒收藏是非常适合大众百姓的,比如说,您可以拿出收入的一小部分,买一点酒,五年、十年以后您就可以喝到老酒了,那时候,您需要消费了,消费多少买多少新酒存起来,拿出老酒消费。这样,您花了较少的钱,就喝到了陈年老酒。

  听闻买新酒存起来,拿出老酒消费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那么,人们应该选择那些酒收藏呢?刘德天说以饮用为目的收藏,最好选择酱香型的酒,因为酱香型的酒在存放过程中酒质变化更大。二是选择高度白酒,原则上选择50度以上的白酒。再就是要选择纯粮酿造的酒。当然,最主要的是要选择名牌酒。比如人们常说的八大名酒、十六大名酒。

  刘德天以收藏郎酒为主,目前,我这里有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目前郎酒的主要品种数百种之多,可谓是青岛地区名副其实郎酒的“博物馆”了。

  据刘德天介绍,自己作为一名90后青岛人,2013年初涉老酒收藏领域,现为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会员,青岛市藏酒协会城阳分会会长,目前收藏的老酒藏品1500余瓶,藏品主要以十七大名酒、山东地方酒为主,尤其早期郎酒收藏已经成为收藏专题,并把郎酒收藏理念引入郎酒专卖店里,经营的青岛城阳青花郎专卖店因为新老结合、浓厚的老酒酒文化深受郎酒厂重视。

  作为90后刘德天,想做的不仅仅是酒这一行业,更是要宣传中国的白酒文化,目前正在筹备酒文化博物馆,为酒文化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陈年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