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全国公益净滩青岛在行动

2019-09-08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刘川宁) 海洋垃圾,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工业,旅游业的发展,我们的大海每时每刻都在遭受着污染,海洋生物正在失去家园,油污、塑料正在侵蚀着海洋的血脉。在青岛这个依托海滨旅游的城市,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垃圾被丢弃在海滩。

  为凝聚社会爱海公益力量,宣传海洋环保事业、提升全民海洋环保意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国际海滩清洁日”的来临,2019年9月8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青岛民超海洋教育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海洋科技馆等多家单位承办,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悦跑圈、鲁网青岛频道等单位协办的“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全民净滩公益活动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成功举办,同时这也是“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品牌系列活动之一。SEE山东项目中心、能量中国、蓝丝带青岛高校、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调查专业委员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雅拓潜水俱乐部及多家媒体单位等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旨在传播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公众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的意识,推动公众积极参与保护海洋的行动,形成全社会共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守护岸线,从这里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合影照片

  活动现场,原国家海洋局局长、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党委常委朱德洲、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现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调查委员会主任滕征光、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向友权,以及来自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当地环保社团代表、当地小学代表等共同参与了青岛主会场启动仪式。

  原国家海洋局局长、现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的倡议,呼吁全社会形成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倡导人们共同呵护美丽而神秘的“蓝色家园”。

  领导致辞

  启动仪式活动丰富多彩,现场设置了诸多如何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文化展板,更设置了《呵护蔚蓝》手语表演,海洋科普图书捐赠、环保志愿团队授旗仪式等环节,为市民打开了一道了解海洋环保的大门。

  海洋科普图书捐赠图片

  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协办,向志愿者和学生进行《世界海洋科技名人》、《畅游海洋科普丛书》等各类海洋科普类图书捐赠。

  海洋环保志愿队授旗图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海洋意识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未来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在启动仪式上,青岛民超海洋教育馆馆长刘泽聪、青岛爱心角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孟庆喜、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文化产业分会办公室主任王鑫、阿拉善山东项目中心代表刘喆向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同安路小学等志愿者团队授予“蔚蓝力量”志愿服务队旗、蓝丝带志愿服务队旗,以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海洋意识,唤起全民海洋意识。

  “蔚蓝”行动,向海洋垃圾宣战

  “Ocean Watcher 蓝色跑”plogging净滩模式,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2019年推出的全新环保系列游戏之一,将比赛、游戏与公益相结合,通过慢跑与捡拾垃圾结合的形式,增添净滩活动的趣味性,让志愿者体验了净滩活动的非凡乐趣与挑战,以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团体以及个人关注海洋垃圾,加入到海洋保护的活动中来。活动现场,志愿者竞相捡拾,并对海滩垃圾进行地毯式分类清理,并通过统计调查海滩垃圾的种类、数量和来源。

  今年的净滩活动,全国联动30余个海洋公益组织都加入了,在大连、青岛和深圳三地设主会场,并在沿海40余个城市设分会场,更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参与到净滩活动中。青岛主会场参与此次净滩活动的志愿者 人。

  在活动过程中,有志愿者感慨:海洋环保需要身体力行,“净滩不止是一次行动,更是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反思,每人少丢一个烟头,一个塑料袋,就能洁净一片海域”。

  净滩照片

  “海”好有你,全民争做海洋卫士

  利用废旧塑料瓶搭建国内最大的环保心愿漂流瓶图片

  在深度了解海洋生态环境知识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齐心协力,共同用废弃塑料饮料瓶搭建了“环保心愿漂流瓶”,以表达心底对这片蔚蓝海洋的拳拳热爱。随着漂流瓶的轮廓渐渐显现,志愿者们也愈发坚定了他们相约为“蓝”行动守护海洋洁净的美好初衷。

  “走进深蓝”科普宣讲

  “走进深蓝”主题环保课堂上,来自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专业志愿者,现场深入浅出地向大家科普海洋垃圾污染的现状、危害和防治措施,启发更多儿童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海洋环保知识的科学普及,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了解海洋现状,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

  “呵护蔚蓝、海好有你”主题百米绘画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以本次活动为主题,共同参与创作绘画形式的海洋环保教育活动。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环保长卷绘画,充分表达了志愿者对蓝色海洋的热爱。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唤起社会大众对海洋环保的重视,培养在校未成年人的环保意识,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修复海洋污染,还世界一片蔚蓝。最后我们还发出了海洋卫士plogging挑战活动呼吁,希望在活动结束后所有人都选取一公里进行清洁,并到朋友圈打卡,让环保意识进入生活,在跑步中点滴的进行垃圾收集,完成挑战。

  海洋是地球的生命之源,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面积的71%,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地球的气候、生态,对人类的文明生存与社会发展有着长远的重大意义。如今,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因塑料致死的海洋生物多达1500万,而且塑料颗粒随着食物链和饮用水直接威胁人类健康。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公益净滩运动,不仅是改善身体与净化环境,更可以传递环保知识与提升环保意识,将海洋保护的理念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始终相信,公众是改变环境的决定性力量,环境保护工作旷日持久需要每个人共同的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切力量,保护美丽海洋!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