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传帮带” 徒弟们齐向前

2019-09-09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孙晓菁) 他叫刘建海,是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营调中心的一名速递车辆驾驶员,他从事驾驶工作24年,安全行车已达70余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在从事驾驶工作的24年里,在他独创的“六坚持”工作法下,一批批新的驾驶员从懵懂到成熟、从外行到专业,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主力、骨干,他用自己的细心与实干谱写了一位“老师傅传帮带”的美丽画片。

刘建海与他的徒弟们

  兢兢业业 细心之处见功夫

  作为一名速递车辆驾驶员,刘建海始终把货物及时安全送达作为营运驾驶的首要任务。他用心总结工作心得,利用几十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六坚持。“六坚持”,即坚持货物核对查验,交接明确有单据、坚持货物搬运轻拿轻放,关好门起步、坚持开车平稳有序,匀速前行、坚持遵章守纪,文明行车、坚持安全驾驶,规范服务、坚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刘建海长途运输任务比较多,都是到四川、广西等较为偏远的地区,众所周知,长途行车十分不易,常常会面临车辆故障、货损以及违章等情况,对驾驶员工作标准要求较高,且承受了一定的风险及压力。针对路上出现的种种情况,刘建海又总结出十二字:车慢行、勤检查、吃卫生、睡安稳。在他十二字的指导下速递公司长途运输任务年年零违章、零故障,由于货物运送准时、安全送达,客户纷纷对刘建海的服务赞口不绝,同时刘建海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驾驶员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尽职尽责 工作不忘“传帮带”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刘建海毫不藏私,不忘在发挥模范“传帮带”的作用。随着速递业务的发展壮大,营调中心年年招聘上岗驾驶员。只有培训好新学员才能更长久地发展,只有将老驾驶员的优良传统,尤其是驾驶员的优秀习惯传递下去,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传帮带’。”刘建海说。为此,刘建海把自己在多年的实践中积累的优质服务、安全行车、车辆保养方面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学员。

  在新驾驶员刘杰向他虚心请教车辆技术参数及维修标准时,他立刻就会变成一位和蔼的老师,将问题的原因全面分析,给出简单可行的解决办法,最终故障都能得到排除。看到新驾驶员王彬对业务及线路不太熟悉,刘建海便将运输线路及周边环境一一介绍,俨然一幅活地图,避免了新驾驶员出错误的几率。在亲身讲述及实际操作过程中,他对新同事进行再跟踪、再示范、再叮嘱,言传身教、一丝不苟。

  如今,刘建海带出的11个学员,个个业务能力强、服务技能好。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