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21个项目!这场在济南举行的“青岛专场”火了!

2019-09-10 10:5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9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

  在济南召开,峰会设立青岛专场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

  亲自上台推介

  本次峰会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

  青年才俊、专家学者、商界翘楚

  可谓大咖云集

  专场上,青岛一口气拿下21个项目

  收获颇丰

  青岛为什么要搞这么个专场?

  集中签约的21个项目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青报君带你一起“解码”

  ↓↓↓

  1

  大咖云集,规格颇高

  本次峰会规格颇高,大咖云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来了,副主任、“明星级”专家隆国强来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主旨演讲。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9月9日上午在济南开幕。

  马建堂为描绘了创新创业的新蓝图:激发亿万大众创造活力,把点状、线状的大大小小资源连成巨型的、密致的创新网络,把千万创客的创造汇聚成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社会变革的滚滚洪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商汤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徐立,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等4位知名专家、商界领军人物作主旨演讲,让这场峰会很有“营养”。

  此外,还有德国、俄罗斯、日本等11个国家的青年企业家和嘉宾,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和青联组织负责人,商界领军人物,高校、智库、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创投机构、金融机构负责人,海内外山东籍人才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

  2 青岛为什么要搞个专场?

  峰会设立青岛专场,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亲自上台推介。

  “一提到青年,脑海中就生发出和春天、成长、希望、未来联系在一起的意象;一提到企业家,心中就会涌起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联想与力量。”王清宪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企业家的距离。“我们今天的相会,这是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找到了对的人。”更是让与会企业家心生感动。

  青岛为何如此重视青企峰会?答案很清晰:

  这是一群最富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群体,这是一场洋溢着青春、朝气、活力和梦想的盛会,这是一次创新人才、创新要素的大集聚、大碰撞;蓬勃向上的青春之岛与青年企业家的“气质”极其相符,青岛有着青年企业家成长的肥沃土壤,青年企业家正是青岛急需的“最佳合伙人”。

  3 拿下21个项目,青岛底气是什么?

  青岛专场上,围绕“智产融合”这一主题,有21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进行集中签约。

  能一口气拿下21个项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眼下青岛日益深入人心的“平台思维”。平台思维就是在更大的空间中整合资源,让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产生乘法效应。与以往零散的“点式”签约不同,此次21个项目被“合并同类项”,分别归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共建全球创业风投新平台、共建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四大平台。

  △青岛专场上,有21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签约项目5个:

  7月24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成为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这显然让企业家与资本看到美好的前景。此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签约项目5个,分别为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示范区项目、上合保税贸易金控数码港项目、青岛先楚多金属复合新材料项目、顶众企业总部项目、中国供销集团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项目。

  共建全球创业风投新平台签约项目5个:

  着力发挥资本的力量,是当前青岛撬动经济发展的一大亮色。今年5月,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出台,短短三个月间,新增的160家创投风投机构完成注册落地,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50家,管理规模760亿元。创投风投正在释放更大的磁石效应。此次共建全球创业风投新平台签约项目5个,分别为产业升级与智能新经济生态平台项目、用友企业云服务项目、中金国泰金融总部项目、鑫鼎盛期货山东区域总部项目、阿里云平度数字产业基地项目。

  共建新旧动能转换平台签约项目5个:

  作为国家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核之一”,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势能正在转换为增长的动能。这显然是企业家与资本所看好的。此次共建新旧动能转换平台签约项目5个,分别为青岛猪八戒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项目、青岛36氪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坤昱(山东)健康科技项目、36氪山东区域总部项目、佰才邦5G时空信息科创园项目等。

  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签约项目6个: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的牵引下,青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此次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签约项目6个,分别为数字鹰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进化者机器人总部基地项目、瑞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开曼)智能雷达及成像项目、沪鸽口腔医药器械科技园项目、QIAP纯电动智能商用车项目、QIAP氢能产业链技术研发项目等。

  4 国家战略下,青岛聚拢“梦之队”

  如同城市的发展需要发挥企业的力量一样,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并入城市前行的轨道,融入国家战略。

  在青岛看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决不只是青岛,也不只是山东的事,而是大家的事,特别是全国企业家的共同事业。也就是说,机遇是大家的,舞台也是大家的。

  企业家无疑是这个舞台的主角。青岛眼下正在做的就是在这个舞台上组建一支浩荡的扩大国家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新格局的“梦之队”。

  青岛的愿景正在得到企业家们的积极回应。今年以来,华为来了,腾讯来了,启迪来了,恒大来了,融创来了……他们走近青岛,了解青岛,握手青岛,在觅得商机,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成就这个城市的美好助了一臂之力。他们正在成为青岛“梦之队”的重要选手。

  今年4月举行的“2019春季央企青岛行”,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235亿元,目前都已开工建设。8月举行的“2019夏季央企青岛行”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537亿元。

  企业到青岛来不仅仅是投资一个两个的项目,更大的价值是发挥平台作用。青岛树立“平台思维”,积极与华为、清华启迪控股、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正和岛、创业黑马集团等企业合作打造平台。目前,依托华为,推动青岛1900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进行对接,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华为采购链。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链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注册签约。

  可以想见,此次签约青岛四大平台的这21个项目,也必将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产生乘法效应,在实现项目自身大发展的同时,为青岛发展做乘法。

  投资界有句名言:

  投资趋势,永远不会错。

  今天的青岛、今天的山东,就是全国的企业家面向未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再出发的新平台,高飞高远的新风口。“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投资青岛就是投资趋势。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1-7月,青岛新签约5亿元以上大项目220个,计划投资6700亿元;6月、7月入库纳入统计的新开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为593个、370个,两月之和是前5个月总数的1.8倍。

  青岛澎湃发展的大势已经到来。青岛有能力托起梦想,承载梦想化作宏伟的现实。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