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秒批”和“承诺制”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2019-09-11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刘亮亮)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放管服”以及“一次办好”工作部署,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坚持自我革新,在全国安全生产领域首个推行“秒批+承诺制”两项审批便民服务措施,将整个事项的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5%以上,审批申报办结效率平均提升近1倍。

  当天办完 “秒批”制实现零跑腿、全自动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20天,如今一天就可以办理完,并且足不出户,来回文件快递投送,简直是太方便啦!”青岛市城阳区双元路新时代加油站负责人王建明欣喜地说。记者了解到王先生办理的是加油站企业法人变更业务,加油站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之前办理很麻烦,自己忙于加油站管理,都需要找第三方机构有偿代办理。自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出台“秒批”制度,他就可以自己登陆“山东政务服务网”在网上自行办理。真正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政务服务的新模式,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日常的安全条件建设上。

  主体责任转变 “承诺制”加强企业自我检查意识

  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是指加油站在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时,选择作出安全承诺,自愿填写《加油站延期换证安全承诺书》后,申请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审批机关可直接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将审批环节的现场核查工作,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和执法监察等手段完成。记者跟随安检人员来到一处通过“承诺制”青岛第一批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加油站,现场看到安全专家一行正逐项检查是否符合安全运营标准,杜绝安全隐患。

  “压缩了审批时限,减少了审批环节,可以促使企业将精力集中到抓日常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经营发展上来。‘承诺制’实施以来,企业自主安全的意识不断提升,从以往托人找关系过审批,转变为找专家、找机构、查法律、查标准自主整改提升,一个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生态正在逐步形成。”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张建刚局长在座谈会中介绍到。

   

  减少审批环节 但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不可逾越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将加大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倒逼企业推进工作,调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主动性,与政府监管形成了合力。坚持原有的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政策不放松,强化准入管理,严格要件审查,通过监督管理资源和环节的合理优化整合,督促企业提高自我监督、自主检查、自身提高的主观能动性,达到将篱笆扎得更牢、措施用得更硬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