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探月 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启别开生面的“STEM+”传统文化之旅

2019-09-13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刘亮亮) 在中国传统佳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学科融合的“STEM+”传统文化探究之旅。

  探究月相变化,了解科学奥秘

  月亮为什么会有阴晴圆缺的变化?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月球与人类有什么密切关系?……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查阅资料,交流分享,共同探究。

  诗词歌赋比拼,音乐绘画共融

  古往今来,月亮一直都被赋予很丰富的文化意象。孩子们积累诗词歌赋,飞花令pk,绘制思维导图,展示出活泼生动的悦动课堂。

  亲手制作月饼,感受传统魅力

  利用综合实践课,孩子们在老师、家长代表的指导下,了解中秋来历、感受传统习俗,称量物品质量、动脑设计图案、亲自制作月饼。

  编程卡通游戏,设计3D月饼

  社团学生开动脑筋,用scarth设计出生动的小兔吃月饼的游戏, 3D社团的孩子们则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逼真的月饼模型。

  荧光月饼来show,海洋生物同庆

  你见过荧光月饼么?在海洋课上,孩子们在专家的引领下,探究中秋源,了解生物特性,亲手制作海洋生物荧光月饼,称量、搅拌、创意设计,与海洋生物共庆中秋佳节。

  基于多学科融合的“STEM+”传统文化之旅,改变了课堂的形态,促进了孩子们多种能力的提升,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在探究中、在体验中、在悦动中接受了一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