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海洋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今日圆满举办

2019-09-23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宋淼)  9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海洋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论坛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承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冰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经验分享,来自各地从事海洋科普工作的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徐冰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青岛是举世闻名的海洋科技城,拥有中国30%以上的海洋科研和教学机构,承担着50%的国家重点海洋科研项目,既为发展海洋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又为开展海洋科学普及聚集了高端人才和丰富资源。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海洋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的举办,将对创新海洋科普模式,提升海洋科普水平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全市正在发起的“海洋攻势”和“科技引领成建设攻势”和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上午的专题报告会上,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国家海洋生物学研究中心瓦西里.拉达谢夫斯基博士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博物馆高级馆长彼得.戴维博士分别介绍了两国的海洋科普教育开展情况,青岛海洋科技馆馆长、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齐继光分享了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开展海洋科普活动的经验。下午的报告会,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彦姬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协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新正和中国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刘江燕,分别以《新加坡的海洋科普》《海洋科学传播--海洋科学家的神圣使命》和《走进未蓝大海——NGO海洋科普传播之路》为题,作了精彩报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介绍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普工作。 

  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性海洋科普共享平台——青岛海洋科普联盟,聚合了海洋科技研发、海洋科普旅游、海洋生物技术、大众媒体传播等领域80余家单位,建立起纵横联动、协同聚力的渠道,推动形成了社会化海洋科普工作新格局。自2017年成立以来,青岛海洋科普联盟聚焦“五个联合”,培育良好科普生态。组织联体,实现纵向联动横向协同,以队伍组织架构为依托,以重大科普活动组织为纽带,以海洋科普队伍建设为保障,促进成员单位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科普联动,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举办了青岛市小学生海洋科普讲解大赛、中小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设立海洋科普直播室、搭建互动空间;科研联合,拓宽学术交流领域,建设了青岛水族技术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首届海洋科普论坛;区域联界,启动海洋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与平度市南村镇苏子埠村共建结对帮扶,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讲座,实现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联带,打造集聚发展高地,出版《中国海洋科学家》和《中国海洋地标》海洋科普图书,推出海洋科普特色研学线路,启动海洋科普研学,举办科普研学活动。为提升公众海洋科学素养,增强国民海洋意识,促进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开展全民科学普及的牵头单位,聚焦科普,持续发力,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己任,不断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科普精准服务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