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青岛CPI同比上涨2.6% 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019-10-16 11:07: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10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同比上涨2.6%。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8.6%,影响CPI上涨约1.67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64.2%。从基本分类看,鲜瓜果和猪肉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受天气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先涨后跌,同比累计上涨30.0%,影响CPI上涨约0.60个百分点,在262个基本分类中对CPI上涨的贡献率最大。受非洲猪瘟影响,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9.8%,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今年3月,猪肉价格在结束了连续25个月的同比下降之后首次“转正”,同比上涨14.1%,之后涨幅迅速扩大,至9月份涨幅高达80.5%,创历史新高。去年市场猪肉供应充足,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前三季度同比累计下降9.4%,因此今年猪肉价格上涨也具有一定的补偿性和恢复性特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畜肉副产品价格和其他肉类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他主要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鸡蛋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工业消费品价格稳中略涨。前三季度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其中,下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黄金价格迅速上涨,影响金饰品价格前三季度累计上涨11.3%,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服务价格稳步上涨。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58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的增加带动前三季度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5.3%,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在262个基本分类中仅次于鲜瓜果和猪肉。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青岛PPI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总体平稳。调查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同)平均下降0.1%,9月,P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下同)平均下降0.9%,9月,I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3.3%。

  全市生活资料价格平均上涨1.8%,拉动PPI上涨0.6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4.7%,拉动PPI上涨0.46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平均上涨1.8%,拉动PPI上涨0.10个百分点。全市生产资料价格平均下降1.0%,影响PPI下降0.67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价格平均下降3.5%,影响PPI下降0.45个百分点;加工类价格平均下降0.4%,影响PPI下降0.2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在调查的全市30个行业大类中,半数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受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平均下降4.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平均下降3.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平均下降1.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平均下降3.5%。在涨价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平均上涨4.6%;通用设备制造业平均上涨3.6%;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平均上涨7.6%;纺织业平均上涨2.6%。(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