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扩大国际朋友圈 已与79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2019-10-18 17: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青岛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合作对话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发言。此次对话会作为青岛友城工作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为青岛市与友好城市交流互鉴搭建了有益的平台。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已与42个国家7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出席对话会的有来自13个友好城市的市领导及市长特别代表率领的60余位国际友人,来自柬埔寨、塞舌尔、澳大利亚、希腊、日本、韩国、德国、挪威、新西兰、美国、格鲁吉亚等国。

  孟凡利市长在对话会上分别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塞舌尔维多利亚市市长、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市长签署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及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文本。这些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扩大了青岛的国际“朋友圈”,目前青岛市已与42个国家7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孟凡利市长在发言中向国际友人介绍了青岛最新的发展情况和推进国际化的新举措。孟凡利市长还着重介绍了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及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情况。孟市长讲到:去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7月,又主持会议通过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前几天,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这个总体方案。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是其中最大的片区。我们将实行自贸试验区政策,把这个片区建设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引领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区。另外,青岛还是国家确定设立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正努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形成中国东部地区转型发展的增长极。

  据悉,11位友好城市市领导及市长特别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城市在经贸、人文、旅游、海洋等各领域的新发展,表达了在相关领域与青岛携手发展、取长补短、开展互利合作的积极意愿。(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