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跨国公司经验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在青岛发布

2019-10-19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亮亮)19日上午,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主办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举行。开幕式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发布了由该院和商务厅共同撰写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长达202页的《报告》系统梳理了40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取得成就以及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贡献的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数不足3%,但贡献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五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和13%左右的城市人口就业,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共分为历程篇、效益篇、贡献篇和实证篇四部分主要内容。其中,历程篇以“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砥砺前行”为主题,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分为起步(1979-1991)、快速进入(1992-2001)、中国成为跨国公司投资重要目的地(2002-2012)、新常态下跨国公司投资高质量发展(2013年以后)四个阶段。在这部分,《报告》选取了深圳正大康地、德国大众汽车、西门子、沃尔玛、卡特彼勒并购山工等代表性案例阐述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报告》效益篇以“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收获颇丰”为主题,围绕中国是跨国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来源、投资利润颇为可观、投资中国获得要素成本优势、广阔市场空间、创造资产寻求型跨国公司投资收获多多等方面剖析了跨国公司为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同时,所享受到的改革开放红利。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美国主要20家集成电路企业在华营收超过750亿美元,占这20家企业总营收的35%;美国十大芯片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最低为23%,最高为80%。40年来,跨国公司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布局生产和销售网络,成功赚得巨额利润。

  《报告》贡献篇以“跨国公司投资中国贡献良多”为主题,从外商投资中国在要素供给、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新时代转型升级、增加中国就业机会、中国财政税收、对外贸易、中国市场体系法律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解析。《报告》认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在中国的地位尤为突出,改革开放以后,外商投资成为中国投资增长的重要部分,并且重点投资于工业,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做出了突出贡献。外商投资投向的地区差异也成为中国东中西部经济增长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外商投资还对中国的税收等做出了一定贡献,增强了国家的财政实力。从总体上看,吸收外商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高度相关,并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 40 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报告》实证篇选取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14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其中包括可口可乐、正大集团、益海嘉里、雀巢、CJ、英特尔、现代汽车、陶氏化学、宜家、三星等跨国企业。

  最后,《报告》指出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的主导力量。跨国公司投资中国 40 年,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深化了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重塑,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现象。研究、梳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历史进程、经验教训,对于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很有意义,对于跨国公司更好投资中国也有参考借鉴价值。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经国务院同意举办,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重要论坛,是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一个对外开放新平台。峰会将遵循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原则,打造高端、专业、开放型永久论坛。《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系列研究报告,是峰会推出的重要产品之一。2019 年是峰会第一届,也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 40 年的关键节点,所以峰会组委会组织撰写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 40 年》研究报告,希望能对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作一全面系统描述。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