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声: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全球经济中来

2019-10-19 22: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亮亮)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490多家在华布局,一批源自中国的跨国公司也逐步成长为世界500强大家庭的重要成员。19日上午,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来自德国博世集团、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韩国希杰集团和美国微软集团的跨国公司领导人进行了大会发言,他们对旗下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做了简要阐述,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期望。

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

  邓纳尔:博世在华员工超6万人,仅次于德国

  “首先我要向所有的中国人民送上我迟到的祝福,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虽然当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但很有可能超过95%的中国人民当时都是生活在世界银行所划定的极端贫困的环境中。而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出口国、世界科研投入第二大国家。”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表示,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都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如今博世在华员工超过6万人,同时也成为了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博世与山东重工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9年,2003年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共同开启我们共轨发动机的开发应用。2005年我们共同开发了符合国5标准的发动机。2010年开启了我们符合欧6标准发动机项目。”邓纳尔提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山东重工和博世也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同盟来共同开发燃料电池以及其他的相关技术。在燃料电池领域,博世也将和山东重工一起承担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的使命来开拓这一市场。

  最后,邓纳尔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并且中国市场还远未饱和,中长期来看博世在中国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持续开放的中国市场当中,博世将坚定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为中国未来发展竭尽所能,贡献力量!”邓纳尔说。

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社长中村邦晴

  中村邦晴:和以中国为首的各国一同发展下去

  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是以覆盖全球的网络分支以及各产业领域的客户及合作伙伴的管理输出为基础进行交易和事业经营综合性的投资贸易公司。目前在全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4个据点,在金属、运输、机械、资源、基础设施、食品、金融、媒体等领域拥有930多家企业,员工总数超过6.5万人,是全球性的企业集团。其会社社长中村邦晴出席了本次峰会。

  “我们1979年在北京正式开设事务所,目前我们的中国员工已经超过1.2万人。如今,世界经济在各国紧密相连的全球化贸易环境与竞争环境下发展。一直以来,日本在全球化经济的积极影响下繁荣发展。” 中村邦晴表示,中国在促进自由贸易方面正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并实施规则整顿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方针,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而这对跨国公司来说,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

  “今年是我们创立100周年纪念,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事业活动丰富世界人民的生活,和以中国为首的各国一道发展下去。我们将这种事业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拼命努力经营;强调信誉;追求福利;真正从事我们的事业。”中村邦晴表示,跨国公司共同期待中国将会按照全球标准提供能让企业更加安心进行经济活动的商业政策。

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

  孙京植:山东省可持续发展备受期待

  1994年韩国希杰集团在山东省莱西市成立了首家工厂,从此开始了进军中国之路。作为一家年销售额30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希杰集团已经扩展到全球33个国家,共拥有5.5万名员工。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参加了本次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他表示,希杰进入中国初期便是以青岛和北京为中心,致力于食品制造业,后期逐渐扩大了生产食品的种类,将范围扩大到了饲料产业,目前正在计划扩建山东聊城工厂。

  “希杰也希望在北京和山东省积极推动演艺事业。另外,目前我们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要求,促进方便食品的大众化,正在扩大电商事业,还成立了中国国内食品领域的研发中心。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O2O移动等未来产业领域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我们集团也计划将这一发展趋势引入来发展我们的事业。”孙京植表示,山东省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便起到了市场开放前沿阵地的作用,今年8月份更被指定为自贸试验区,今后山东省可持续发展也备受期待。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柯睿杰:微软在山东建有3个孵化器,创微软之最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在致辞中表示,25年前微软便根植于中国,今天微软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组织便在中国。“我们不断加大投资支持中国经济的数字转型。比如说我们在帮助中国完善基础生态系统和解决人才缺口,我们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5所中国大学建立了人工智能业务计划,帮助未来的企业领袖和创业者来释放人工智能的潜力。我们已经训练了12000名人员,我们希望在中国再训练15000人。”柯睿杰表示。

  他提到,在微软的加速器中,有5个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我们为他们提供了服务、培训、和技术。“我们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了22个孵化器,包括在山东建立3个孵化器,这是微软建立孵化器最多的,在青岛和济南都有。他们也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让它们能够发展,成为全球化的企业。”柯瑞杰表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都愿意来到中国,中国政府的政策也日益宽松,希望开放进一步加速,让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到全球经济之中。“我们帮助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符合商业发展的道德,我们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同样的道德和信任的环境。希望本次青岛峰会大家能一起探讨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柯睿杰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