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实施新阶段

2019-10-22 09:51: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2018年6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 10月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 《国务院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从酝酿,到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方案获批,平稳落地,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目前,上合示范区已编制完成《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纲要》,瞄准“一个目标”、突出“四大任务”、开展“九大行动”,努力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时间表”为“计程表”。

  批复中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是上合示范区建设的“开路先锋”,而多式物流中心的崛起,更是担当起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间互联互通的“排头兵”。胶州是山东半岛连接内陆各省份及进出青、烟、威的重要交通枢纽,示范区更是地处青岛海、陆、空、铁枢纽15分钟经济圈内,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这里发展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眼下,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已成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突出亮点。

  九万里风鹏正举,上合扬帆前景可期。下一步,上合示范区将围绕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和商旅文化交流发展中心四个重点,开展九大专项行动,立足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与东北亚经贸合作,建设青岛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平台。在落地上合国家的双边、多边协议过程中,探索创新,示范带动,展现中国地方担当。

  ■四大任务

  1 构建物流大通道、贸易大平台。建成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累计开通中亚、中蒙、中欧等16条国际国内班列,胶州海关正式开关运营,初步打通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通道。

  2 深化双向投资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对外加大投资力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项目25个,对上合组织国家累计投资项目13个,卡玛钢铁、康原、思锐达、中启等一批企业走进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投资合作。对内加大招商力度,目前已开工建设嘉里物流、德国汉普森等24个项目,上合国贸大厦、上合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中心等13个功能载体类项目加速建设。

  3 搭建多元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中国(青岛)上合+贸易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与俄罗斯对中友好协会等7家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上合示范区与俄罗斯对中文化及合作交流促进会框架合作协议》等5项框架合作协议。

  4 强化综合服务保障。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推行职员制改革和股权激励机制,创新公司制运营模式,全面激发上合示范区活力。

  ■九大专项行动

  1 开展规划统领专项行动。按照新的建设总体方案,根据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的理念,高点定位、编制《上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2 开展物流通道建设专项行动。逐一国家设计物流互联互通方案,巩固物流的基础地位。

  3 开展上合国际贸易专项行动。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分国别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地方经贸合作的新模式,推广和试点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

  4 开展上合双向投资合作专项行动。深化境外园区合作,进一步梳理上合国家优势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全球要素资源,瞄准龙头企业探索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5 开展上合商旅文化交流专项行动。逐一上合国家制定旅游文化教育合作交流计划。结合直航航线开通,加强交流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文化展示活动,构建“上合组织国家大友城”格局。

  6 开展产业发展专项行动。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以人工智能产业化,高端制造智能化为目标,突破发展人工智能等目标产业,基本建成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发展体系。

  7 开展国际化智慧城区建设专项行动。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国际化新区,探索和制定示范区吸引人口快速增加的长效机制。提升园区绿色生态功能,建设生态合作示范基地及立体城市。

  8 开展金融开放专项行动。设计金融保障方案,建设面向上合的经济金融合作大通道,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面向上合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

  9 开展示范创新专项行动。创新上合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优化对外投资环境,推动境外投资审批监管“最多跑一次”。

  上合示范区发展历程

  ●2015年8月,青岛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秘书处签署《共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备忘录》,依托青岛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积极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

  ●2016年8月,青岛市印发《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国创新发起建设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选址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4月,商务部复函“支持青岛在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创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9年10月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