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美国强生公司止血产品!青岛这家企业“死磕”海洋生物医用材料

2019-10-28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提到壳聚糖,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但如果告诉你,包括法国美帕、香奈儿、美国雅诗兰黛等高端化妆品内都含有这种海洋活性生物成分,也许你就会大概了解它的作用。在青岛,有这样一家企业,其创始人刘万顺教授从80年代开始研究壳聚糖,从治疗烧伤的人工皮肤,到以甲壳素/壳聚糖为原料的高端医药耗材产品,与这个细分海洋生物产业领域“死磕”了近40年,如今已经在医疗院线、军用救治、民用零售和宠物医疗等四大渠道形成拥有十四个子品牌的完整医疗护理产品体系。

  10月24日,青岛市“攻势助力民企发展”媒体行活动走进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入采访了这家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专精特新科技引领的高新技术企业。

  世界唯一 博益特“术益纱”完胜美国强生公司止血产品

  外观看起来是一块普通纱布,但是与水一接触,瞬间变成凝胶状……在博益特展厅里,记者见到了这款神奇的“术益纱”。博益特研发技术总监宋福来博士告诉记者,“术益纱”是通过壳聚糖定向改性与特殊制造关键技术,开发的新型内脏手术止血材料,历经9年时间,于2012年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批文,成为国际上唯一一个壳聚糖基体内止血材料,10天左右在人体内便自动降解,由人体吸收或通过代谢排出体外。

  “这款产品的临床手术止血效果显著超越了临床使用多年的美国强生公司的止血产品‘速即纱’,其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宋福来博士表示,经科技成果鉴定,“术益纱”手术止血材料属原创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研发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临床上也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是解决各种慢性溃疡难愈合的特效产品,同时也是目前博益特的主打产品之一。

  除了快速止血纱布,博益特开发的博益士系列——军民融合项目创伤急救止血粉,也即将获批三类医疗器械,针对战创伤急救,功效优于美军装备的celox止血颗粒,未来准备攻坚战备装备市场。

  引领国内外“第四代”心脏支架研发

  虽然在愈创方面,博益特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对创始人刘万顺教授来讲,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前景远不止于此。2013年,基于多年壳聚糖定向改性的研究,刘万顺教授开始进行壳聚糖基心脏血管支架材料定向改性研究,经多年攻关优化研制出国内外首个全降解型海洋生物医用新材料壳聚糖基心血管支架。

  这是国际上首例海洋生物材料全降解心血管支架成功植入动物体内,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应用开发领域特别是“第四代”心脏支架研制方面走在国际前列。

  “与现在广泛使用的金属血管支架相比,这种支架具备更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相容性,在血管内可调控降解,血管组织内基本无炎症反应,同时材料本身具备生物功能性,可加快血管内皮形成,有效改变目前金属支架出现的再狭窄和远期血栓等问题。”刘万顺教授表示。

青岛博益特创始人刘万顺教授

  加快“产学研用”模式 抓住千亿蓝海市场机遇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青岛博益特虽然从成立至今只有13年的时间,但其创始人刘万顺教授的甲壳素/壳聚糖研究之路已走了近40年。而“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一词,也是刘万顺教授在国家“八五”、“九五”、“十五”期间,承担国家科委(科技部)支持的甲壳素/壳聚糖改性用于治疗烧伤、胃溃疡课题研究时提出。如今,随着海洋强国战略地推进,各类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其中也不乏鱼龙混杂、鱼目混珠之类项目。

  “这些年,有很多公司提出要高价买断刘教授的研究成果,但都被刘教授拒绝了。在他的带领下,博益特始终坚持以功能性海洋生物多糖——壳聚糖为研究主导的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品研发方向。虽然这只是偌大海洋产业中的一个小分支,但我们愿意在这个领域精耕细作,解决大健康产业中老百姓对疾病治疗质优价廉产品的期盼,造福人类。”博益特公司质量总监姜惠萍告诉记者。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把关下,“术益纱”产品自上市以来累计临床用量近百万片,未发生一例不良反应。

  “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开发水平,从整体看,我们与国外基本处于同一水平,有些研究和产品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创新性。基于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仅以甲壳素/壳聚糖为原料开发高端医用耗材产品系列,形成市场需求每年可达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刘万顺教授表示,青岛市应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抓住海洋生物医用材料这一新兴产业,搭建平台、聚集人才,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同时支持和推动在该领域的“产学研用”校企合作模式,建立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协同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