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时尚、乐无极 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27日闭幕

2019-10-28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10月27日上午,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暨够级文化与时尚青岛研讨会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圆满落下帷幕。

  够级文化与时尚青岛研讨会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李沧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促进文化交流,加快节庆创新型发展和够级精神创造性转化。国内文化、旅游、节庆、非遗等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围绕民俗文化、够级精神、时尚IP打造等话题发表专题演讲并展开交流研讨,形成了许多有价值、值得再实践的文化旅游成果。

  够级文化与时尚青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本届青岛够级文化节圆满收官。闭幕式上举办了优胜团队颁奖、青岛市李沧区够级文化研究协会揭牌成立等活动。

  这是一个百姓享时尚的节日。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紧紧围绕青岛市“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发展定位,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努力开创文旅IP时尚赋能、创新发展的实践路径,为全市人民贡献了一场精彩、时尚的够级文旅休闲盛宴。自2017年李沧区首次举办够级文化节以来,吸引20万人次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广泛赞誉,“够时尚 乐无级”的文化趣味与节日认同深入人心。节日期间,组委会引领广大够级爱好者和参赛团队,充分发挥了团结、协作、竞争、共赢的够级精神,展现出“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的新时代文明风范,真正办成了一届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凝聚区域发展精气神的全民节庆,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为推动基层文旅事业与时尚产业繁荣发展做了有益尝试。

  这是一场民俗与时尚的共舞。在岛城百余年来的文旅版图上,李沧区以传统悠久和民风淳厚而著称,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方式和人文氛围,正是在这种氛围和方式的孕育中,诞生了够级——这种充满竞合精神的扑克玩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浸润和普及,够级已成为岛城人人会玩善打的娱乐形式,也流播至山东各地及周边省份,并因此形成了特有的够级文化及其衍生的够级精神。

  如今,够级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更是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最为深挚难舍的集体记忆。本届够级文化节不局限于展示和切磋传统够级扑克技艺,而更加注重深入探寻和打造青岛民俗文化时尚样本,开发了众多新鲜有趣的玩法、覆盖了线上线下的人群,引发了年轻公众的参与,成为促进本土元素继承创新的探路者,也打造出“文旅+时尚+休闲”的融合发展平台。

  这是一次传统到时尚的蝶变。以够级游戏撬动全民热情,传统不再深沉,民俗也可时尚。本届够级文化节活动全面提档升级,开幕式、李沧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开馆、够级扑克比赛、“风从海上来”海上够级赛、够级线上擂台赛、够级扑克实物展、够级美术书法作品展、《青岛够级图鉴》发布、闭幕式暨够级文化研讨会等九个板块的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开够级文化的交流和传播。

  本届够级文化节期间,举办线上线下赛事近40场,其中电视展播7场,为够级精神、民俗文化的广泛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节日期间创作的音乐快板情景剧《够级连接邻里情》,在精湛的艺术表演中向人们讲述了李沧老故事、传播了青岛新气象,真正实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起广大群众热烈反响。新闻媒体已给予本届够级文化节活动宣传报道20余次,“够级”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够级文化,时尚青岛。青岛够级文化节正是以时尚文旅活动的形式,让人们从参与者过渡到主人翁,从幸福感浸染到认同感,从民俗之游戏跃变为文化软实力,从而凝聚起李沧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定信念,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青岛李沧

  够级故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