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本土海凉粉品牌有望境外上市 “资本+技术”成就企业梦想

2019-10-28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  一碗小小的海凉粉,却被刘超中、冯晓丛夫妇做成了大文章。10月24日,青岛市“攻势助力民企发展”媒体行活动来到青岛源海底海洋技术生物有限公司,探寻这家以海凉粉起家的企业如何用5年时间做到年销售额过亿的秘密。

  创业:商机到处有 但只留给有心人

  刘超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崂山区沙子口人。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工程预算专业的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等着升职加薪,而是一门心思用在了创业上。“我去过广州,又回到青岛,赚过液晶显示屏更新换代的快钱,也知道要在一个行业里站稳脚跟是多么不容易。”刘超中告诉记者,最终决定做海凉粉,也是源于一次和朋友爬崂山、吃凉粉,朋友觉得海凉粉非常好吃,便问能不能带走。

  这一问便让刘超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当时这种由海底石花菜熬制而成的海凉粉只能在当地售卖,没有向外运输的包装和技术。于是,刘超中便到处找技术、找渠道,还鼓动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冯晓丛辞职,和他一起研究起了海凉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崂山区政府的帮助下,刘超中对接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博士后团队,在专家们地介入下,终于研制出了常温下可以保存6~12个月且硬度好的海凉粉。从此,“源海底”海凉粉打开销路,北到东三省,南到广州,西到新疆、甘肃,并屡次登上央视品牌节目,更是仅用了5年时间,就达到了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业绩,占领了国内95%的海凉粉市场,发展势头迅猛。

  思变:抓住技术之根 插上资本的翅膀

  2014年开始,刘超中开始考虑并着手延长海凉粉的产业链,并通过进一步研发,做深做大植物海藻产业的应用。在青岛市工商联的协调帮助下,刘超中获得了去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培训学习的机会,并加入了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商会,能够与众多优秀的青岛企业家们互相交流切磋。

  在这样的利好条件下,刘超中夫妇心无旁骛的不断研发,目前“源海底”产品已经涵盖了各类袋装、即食碗装、礼品盒装、源海底小甜冻等三大系列10个种类。同时,刘超中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海藻植物空心胶囊",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这种胶囊作为一种海藻植物源、绿色剂型,不仅保留了所有标准空心胶囊的优点,更有着传统明胶胶囊所没有的内涵,是一种理想的明胶空心胶囊换代产品。

  目前,刘超中正以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职。“要想把企业做大,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难得有机会能到金融局挂职,不仅让我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更提高了眼界和平台,能站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中去规划企业的未来。”2014年,“源海底”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现在,刘超中正在谋划企业的境外上市事宜。“计划明年年底能实现境外上市,初步选择荷兰或伦敦,上市之后企业能够在管理、运营等方面更加规范,也可以借助金融的力量不断做大做强。”刘超中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