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逛市场哪家强 青岛交运四大农贸市场“霸榜”

2019-10-28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徐琨   2019年,全市共有61家农贸市场参加青岛市星级农贸市场创星活动,近日,由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三方测评机构出具的测评结果出炉,交运集团所属的四个农贸市场认真落实“创星”工作标准要求,在“创星”测评中以骄人的成绩领先同行。

  规范管理 优质服务 “霸榜”前三名

  据悉,10月24日,2019年9月市办实事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实地测评及市场满意度调查得分情况青岛农贸市场“最新排名”出炉,交运集团所属的四大农贸市场以过硬规范的管理、特色优质的服务在9月份的创星测评中获得可喜成绩:兴山路农贸市场荣登榜首,大连路农贸市场斩获第二名,鞍山二路农贸市场喜获第三名,康定路市场荣获第十二名,这也是交运集团继2017年之后,又一次包揽前三名。

  2019年青岛市星级市场创建工作从3月份开始筹划,4月正式进入测评检查阶段。测评检查由市监督局牵头,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相关人士联合组成,每月进行两次测评检查,测评方式以暗访为主。测评内容涉及安全生产、食品卫生、“限塑”工作落实、垃圾分类开展、经营管理秩序、诚信文明经营、基础档案管理等诸多内容。

  强化安全规范管理 建立肉菜追溯系统

  据了解,2019年创建星级农贸市场新标准对参与创建市场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加严格的检查细则和扣分标准。针对新要求,交运集团各农贸市场对业户经营管理台账、入场经营者信息不断充实完善;建立经营者进货、加工、销售台账;建立肉菜追溯系统;收集整理市场基础管理台账,逐项健全完善,形成一套完整的市场经营管理体系。

大连路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工作

 

大连路市场落实“限塑令”工作

  此外,农贸市场对照创星标准,强化安全规范管理。农贸市场实行每日蔬菜农残检测,检测结果每日张贴公布,便于消费者了解监督,杜绝农残超标及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市场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对市场内电路电线、安全用电进行督导检查,严禁业户私拉电线及使用不合格电器设备;业户加工使用的燃气,每天不少于两次专项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规范的业户及时提出整改通报,跟踪督导整改落实,坚决杜绝市场出现各种安全隐患。

  积极落实“限塑”“垃圾分类”工作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市场积极开展“限塑”及“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四所农贸市场全部按照“限塑令”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到位,严禁无偿提供带把塑料袋。为保障市民需求,按照要求分别设立了塑料袋有人销售和自主销售点60余处,既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也保证了“限塑”工作的落实。对于“垃圾分类”的工作,则按照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农贸市场分别设置了多处不同回收类别的垃圾桶,新建垃圾分拣房,每天有专人负责定时对垃圾进行回收分类,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同时,还在市场主要区域固定位置设置了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可回收、有害、其他、餐厨)和单一回收类别的垃圾桶,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组织农贸市场现场会,推广市场垃圾分类经验。

  农贸市场的职工和保洁员按时对市场内外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三包”范围内无垃圾、烟蒂、水渍等;对相关行市三防设施必须到位,销售人员口罩、帽子、手套、工作服要穿戴整洁;摊位的各项证件必须规范填写、悬挂整齐备查;全体业户文明服务等。

  交运所属四大农贸市场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创星各项工作。交运兴山路市场在2017年、2018年蝉联五星级市场,总体排名第一;鞍山二路市场2017年获得五星级市场,总体排名第二,2018年获得四星级市场、总体排名第四;大连路市场2017年获得四星级市场、总体排名第三,2018年获得四星级市场、总体排名第五。

  10月份,青岛市星级农贸市场的测评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的检查及总评阶段,检查结果对各农贸市场全年评比成果至关重要。交运所属四大农贸市场将铆足干劲,保持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迎接最后的创星测评,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