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企创意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2019-10-30 09:0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

  伟东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汇报专题会,在青岛开了一次先河。青岛市委市政府第一次单独为一家民企开专题会,第一次专门研究民营企业的创意,真正把民营企业看作自己人,是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向全市民营企业家们发出的一场融入青岛、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央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面对重大历史机遇,民营企业家尤其需要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把握开放发展大势,成为广阔舞台的主角。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最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成全企业家做强做大、打造产业链的创意创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途。民营经济是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深化改革而不断发展起来的,市委市政府此次为伟东“开小灶”,进行专题项目研究,就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秉承着“英雄不问出处”的理念,对国企、民企,本地企业、外地企业都一视同仁。只要企业有想法,政府就会全力支持。唯有如此,才能让有本事、有力量、有智慧、有资源的企业大胆地往前走,才能让企业与市委市政府形成良性互动,互相促进。

  用平台整合资源,才能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要树立平台思维,站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高度,发挥民营企业在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推动产业链整合提升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行业引领力。我们所说的平台,不仅仅要瞄准外部,也包括自有的优质资源。启迪、华夏、科大讯飞是平台,土生土长的伟东也是平台。要善待请来的“女婿”,更要用好自家的“儿子”。其实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你是否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投资效益、溢出效益,是否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能否成为产业龙头。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大胆创意创新,建平台、用平台,掀起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潮。

  重点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创意创新。要用创意创新引领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推动青岛市新兴产业集群跨越发展。要增强“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鼓励民营企业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对照外地先进经验,提出政策方案初稿,由政府论证后出台,推动产业政策更加精准高效。青岛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要帮助企业整合资源、纾解困难、降低成本,把产业链、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有效地聚合起来,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政策高地”“成本洼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当好“主角”。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原则,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帮助企业一起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让一个又一个产业集群高地尽快涌现。

  豪情满怀,壮心不已。今天的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前沿,承担着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让我们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画航线、浚航道、送东风,让广大民营企业创意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在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描绘更加壮美的画卷。(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