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创业的五四精神

2019-11-02 1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刘亮亮)“整个改革开放的时代是给创业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资产: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不断试错,就是破坏性创新,我们非常荣幸没有被这个时代落下。” 11月1日,在主题为“新时代 新机遇 新作为”的“青创声音”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中坤集团创始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导师黄怒波先生这样说到。当天,“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市城阳区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的主题论坛除了创业导师黄怒波,还邀请到零壹空间创始人、CEO舒畅和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两位优秀创业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坤集团创始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导师黄怒波

  黄怒波:创业者是社会最具活力、最富有的人

  黄怒波曾用短短20个月时间,成功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外加南北极点,完成了“7+2”的壮举,还三次从南、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青创声音”主题论坛中,他以创业导师的身份为大家带来了《创业的五四精神》演讲。“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第七班学生刚刚开营,作为训练营的理事长,我感触太深,因为从第一期到第七期的创业者学员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他们带来的项目中就能看到中国经济已经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黄怒波表示,当下所处的创业阶段,是有制度保障的时期。同时,创业也是对人生极大的挑战,挑战生命超极限的承受能力,是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意义。

  在谈到创业和财富的关系时,黄怒波表示在现代社会,只有创业者才能达到财务自由,因为整个社会的生态机制已经给创业者留下了无限的空间,创业、受苦、挑战的回报就是财务自由。“创业者是一个社会最有活力、最富有的生命体,所以今天给大家的祝福就是创业者们,你们是一个时代最幸福的人!”黄怒波说。

零壹空间创始人、CEO舒畅

  舒畅:中国创业者从零到壹的民营航天探索之路

  零壹空间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的天器”的民营企业,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器的研制、设计和总装。“青创声音”高峰论坛中,零壹空间创始人、CEO舒畅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从零到壹,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国创业者的民营航天探索之路》的精彩演讲。

  “2019年3月27日下午5时39分0秒,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45.6秒发出了分离指令,但是到46.3秒整个火箭的遥测信号丢失了,火箭开始往下掉,后来飞行发射中心宣布任务失败,但是所有的残骸落到了安全区。所以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不是我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而是作为一个普通创业者如何去做了一件勇于开创、从零到壹的事情。”舒畅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演讲。

  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舒畅始终记得毕业典礼上,学院的名誉院长给他们提出的两个一百万的奋斗目标:挣100万金钱和写100万文字。“这就意味着要去追求不同,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2014年美国Spare X公司发射一枚由民营企业研发的运载火箭,从那时起,舒畅就开始与合伙人分析历史资料和可行性,最后发现在中国做一家民营火箭公司完全可行。

  “创业最重要的是敢想,这一点我们做到了。其次我们从技术、资金和政策三方面进行了探讨,发现也具备可行性。综合这几个因素,我们觉得当下正是我们在航天领域大展拳脚的最佳时机。”舒畅表示,创业4年来,零壹空间一直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持续研发投入的价值观,到现在为止已经形成了以宇航和国防军工两大事业部的业务,这主要得益于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我们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我们始终认为中国不缺技术,更不缺优秀的人才,缺的是相信的力量,而我们选择相信。”舒畅说。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

  张蕴蓝:传统制造企业在新时代的探索之路

  “大学毕业之后,我回到青岛接手家族企业——一家非常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2003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2007年,酷特智能正式成立,我们将个性化定制C2M作为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作为一名“创二代”,张蕴蓝为大家带来了《商业模式创新对企业价值创造的影响》的主题演讲。

  所谓C2M,是指消费者终端提出个性化需求,直接对接工厂来下单制作的模式。“为了打破个性化与工业化的矛盾,我们用十余年的时间建立了四大数据库系统:版型数据库、款式数据库、工艺数据库和原辅材料数据库。远超过地球居住人类总和的版型数量足以满足全球的个性化订单,在我们流水线里找不到两件一模一样的衣服款式。”张蕴蓝表示,基于此酷特智能真正建立了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的在生产方面的解决方案,也因此他们开始意识到他们的商业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4年底,酷特智能的企业模式真正对中国国内开放,引来了大批的参观者和学习者。“他们发现工厂的设备、工人、技能都是原来的,但通过工业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整个工厂实现了3D打印的效果,所以很多人觉得这套方式非常适合中国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张蕴蓝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酷特智能开始考虑输出这种商业模式,并配套相应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2016年,酷特智能正式开始输出,目前已经覆盖上百家企业。

  除了针对企业,酷特智能还针对个体做了一个创业平台。“任何想创建自己个性化定制品牌的人都可以入驻我们这个平台,我们会提供研发、面料辅料、量体、物流等全方位的服务。”张蕴蓝提到,经过4年的改变,酷特智能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真正实现了从管理到治理的过程,员工的幸福指数都非常高。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