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发布 青岛位居第9位

2019-11-05 10:2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11月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在“2019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青岛以0.3325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九位,与上海并列,位居南京、杭州、天津等城市之前。

  《报告》以测度和评价城市绿色竞争力为目标,构建了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体系,通过数据挖掘和科学测度方法,对中国290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进行了测算和评估。位列前20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三亚、广州、鄂尔多斯、西安、厦门、长沙、青岛、上海、东莞、海口、南宁、庆阳、威海、南京、杭州、梅州、安康和天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平均值为0.2434,其中有12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6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低于平均水平。

  城市的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其绿色竞争力指数也有明显区别。《报告》显示,高收入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遥遥领先,中等偏上收入城市稍强,中等偏下收入城市最为落后。

  “也就是说,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绿色竞争力密切相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说,“目前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发展还呈现出一些特征,比如中国绿色竞争力空间差异逐渐缩小,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效应明显,城市规模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门槛效应明显,政策支持助力城市绿色竞争力提升成效显著等。”

  在关成华看来,区域差异和生态问题制约和阻碍了城市绿色竞争力的协同提升,绿色技术已成为制约绿色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短板。所以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他认为,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夯实城市绿色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新模式探索上进一步发力。同时,还要注重城市群之间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协同发展的新活力。

  该《报告》首次发布在2018年,今年是第二次发布。关成华表示,“城市绿色竞争力”的提出,为城市破除资源环境约束,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财富及获取竞争优势提供了新思路。(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