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笔重大新药创制补助资金花落青岛

2019-11-06 09:57: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山东首笔重大新药创制补助资金花落青岛。省财政近日向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杰华生物)“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的研制和产业化”项目,下达兑现后补助资金2000万元,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开发和产业化,以新技术引领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2018年,山东出台《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其中在鼓励产品创新上,提出对获得新药证书并在山东实现产业化的1类新药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后补助支持。青岛杰华生物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符合条件申报的企业。

  青岛杰华生物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商品名乐复能,于2018年4月获国家1类生物新药证书,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生物新药,也是山东省14年来首个获批的国家1类新药。

  乐复能为第三类乙肝药物,与之前全球已有的乙肝药物在治疗时间上疗效上有较大差异。此前,世界上已有的乙肝药物均属于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或普通和长效干扰素类药物,这两类药物治疗一年左右,只能在约30%病人中达到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疗效。而乐复能治疗3个月就达到约30%的疗效,治疗6个月疗效达到40%,9个月疗效达到约50%。基于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和作用机理,国家药典委员会将其通用名命名为“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这也意味着它不属于现有两类抗乙肝药物中的任何一类。

  乐复能已于2018年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