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青岛深圳 这个企业家联谊会开启两地合作新未来

2019-11-07 15:27: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青岛和深圳的企业有了“共同的家”——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以两个城市为依托组建的商会组织。这个联谊会不一般,仅从会员单位就可见一斑:深圳的腾讯、正威、中兴、平安,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明星企业纷纷“入会”!与六天前深圳设立全国首个“企业家日”英雄所见略同,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明确传递出青岛未来发展就是要靠市场、靠企业。眼下,青岛正在“学深圳、赶深圳”,毫无疑问,只有青岛的企业赶上了深圳的企业,青岛才有可能赶上深圳。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建立在为两地企业提供交流合作新平台的同时,也为青岛全面深入、机制化地学赶深圳开辟了新路径,值得期待!

  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

 

  两地政企精英济济一堂,近四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开放、合作、共享、机遇……这些与会企业家发言的高频词,饱含着对未来发展的期许。为深圳体悟实训企业授牌,发布新增实训企业名单,推介青岛5G产业,签署共建青岛人才集团合作协议……这又是一个务实而富有成效的联谊会。其实,企业家联谊交流活动并不新鲜,但往往都流于形式,甚至成为酒桌上的把酒言欢。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绝不是一场沟通叙旧的饭局,而是打造一个两地企业家共谋发展的平台。作为一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两地几百家会员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且相距近2000公里,谁来牵头运作自然是重中之重。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组织架构上作了大胆探索,采取双会长、双秘书长的创新模式,既让两地企业能够平分秋色,又保障了商会的运作效率。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实行会员制,广邀两地企业自愿参与。目前,联谊会初创会员单位已达200余家,青岛、深圳分别过百家。

  其中,会长由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和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担任。副会长成员也大有来头,深圳、青岛企业家各8名。深圳企业包括腾讯、正威、中兴、平安证券、华讯方舟、深圳云天励飞等,青岛企业则有海尔、海信、青岛国信、青岛城投、新华锦、特锐德等。秘书长由中电信方舟基金总经理高宏亮和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担任。

  这些耳熟能详的两地知名企业家悉数入会,足见这个联谊会规格之高,阵容之豪华。此外,青岛派出两位市委常委专程前来站台,更让在座企业家感受到满满诚意。

  形成学赶深圳长效机制

  

  为什么要搞这样一个联谊会?其实就是把“学深圳、赶深圳”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变成一种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而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层面的对标。今年春天,青岛党政考察团到深圳考察学习,通过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随后,两批体悟实训干部先后开赴深圳,他们大量到了深圳企业一线,学习市场化法治化和创新创业生态。 应当看到,此前学赶深圳主要聚焦在政府之间和政企之间的对标学习,而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更大范围的对接更是学赶的关键所在。企业、企业家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一流企业的竞争力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对比深圳和青岛,最直观的就是经济差距,而经济差距最终反映在企业的差距上。青岛曾有“上青天”的辉煌过往,诞生一批引以为傲的企业和企业家。但近十年来,青岛的追赶者纷纷赶超,成为青岛的追赶对象。这其中既有政府的原因,也有企业的原因。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平安、华为、正威、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7家深圳企业上榜,而青岛仅有海尔上榜。同样,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深圳26家企业上榜,且多分布于新经济领域,而青岛仅有4家入选。这样的结果,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整合资源能力不足、资本意识不够、国际化水平较低等息息相关,从而造成了成长速度的巨大差距。以华为为例,3年间营收从5215.74亿元增长到7212亿元,增长了1996.26亿元。青岛企业家已经有了追赶的紧迫感!在体悟实训过程中,青深两地特别是企业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交流对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外,伟东集团在内一批青岛企业已经开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提出各自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方案。青岛要谋划未来就离不开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奋发图强,企业追赶上了就等于青岛追赶上了,企业缩小了差距就等于青岛缩小了差距。成立企业家联谊会正是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汇集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成全他们的创新创意。

  政府搭台下的“自由恋爱”

 

  过去许多企业合作项目背后都有政府“拉郎配”的影子,有的企业只是去充个门面走个过场,有的企业签完约就没有了下文。

  而成立企业家联谊会则是尊重每个市场主体理性决策的权利,破除“包办婚姻”,真正达成“自由恋爱”,让市场的归于市场。政府不再“大包大揽”,只是隐身幕后,提供合作的便利。深圳的成功之道,就是开放的市场思维,政府搭台,协会牵线,企业唱戏。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企业家联谊会集聚了两地各种创新力量,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充当市场和政府之间的“第三只手”。不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台共舞,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各展所长,寻求最广泛的合作机会。企业家联谊会作为两地企业抱团发展的“娘家”,也让企业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联谊会将怎样促成企业合作?听听掌舵人怎么说。

  靳海涛表示:“我们要在不同行业间的耦合中寻求合作,从互补短板的中捕捉商机,把深圳的好资源带到青岛去,把青岛的好资源带回深圳来,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克兴认为:“联谊会的目标,是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的信息策源地,成为企业创意创新的孵化平台,成为‘学深圳、赶深圳’成果转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联谊会“落地结果”的高效已经显现,项目数量是最好的证明:大会成立当天,青岛城投集团发布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深圳市人才集团与青岛市城投集团签约共建青岛人才集团;15个青深两地合作项目签约,投资总金额113.8亿元……

  两地的深度合作拉开新的帷幕,呼唤优秀企业寻声而来!(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