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所一流时尚院校在青共商产教融合未来发展

2019-11-08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宿荣蓉) 11月8日,2019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时尚沙龙院校专场,以“时尚教育与行业接轨”和“时尚教育发展成果转化”为主题召开,包括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以色列贝拉雷艺术与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在内的25所国际一流时尚院校,在2019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青岛院校时尚沙龙交流会议中,本着“协同发展、创新生态”的发展方向,围绕时尚教育与时尚产业融合发展这一目标,通过加强合作沟通、设施联通、资源融通,致力于实现国际化互通互联的时尚领域产教融合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当下科技的快速创新与发展对传统教育模式、传统知识生产模式、传统创新转化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科教融合创新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大赛沙龙联动全球一流时尚设计院校,着眼于时尚设计教育模式,共商未来发展,协同打造国际产教融合新生态。

  联动全球一流时尚设计院校,打造时尚教育新高地

  本次院校沙龙通过对如何培养服装设计人才、如何应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挑战、如何发展国际产教融合方法论进行探讨,提出要以创新能力和基本素养为主线,着重应变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市场适应能力的培养。按照宽知识、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要求,25所国际一流时尚设计院校在沙龙共商国际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的建立,探索搭建培养优秀服装艺术设计人才的国际化平台。此次时尚院校沙龙发言嘉宾80%来全球不同国家的时尚教育与产业代表,畅谈各国时尚教育与时尚产业发展现状,在交流沟通中,互相汲取经验,探索发展合作路径。

  来自以色列贝拉雷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Mrs.Zorea Claudette以悖论辨析为主题,提出在时尚产业发生巨大变革的当下,需要通过新的技术介入、推动国际时尚教育交流合作、在教学中积极融入设计实践等方式培训学生、面对挑战,培养新一代时尚设计师。

  来自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Mrs. Dieffenbacher Fiona以设计与产业:时尚设计教育在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发言,强调了在教育过程中,产业力量融入起到的重要作用,“我们与行业合作伙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也会通过与行业的互动来设计我们的课程,我们努力去平衡创造力与商业性,让学生们去探索,让他们在我们的行业中能够适应并取得成功”。

  来自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教授 Mr.Manzi Alessandro,则通过意大利供应链的演变,讲述了意大利目前时尚产业布局与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意大利从定制产品到通用产品都有着相应的生产链,而工业化生产链的发展对意大利的时尚行业来说就是关键,他们需要更多的创造力、新的市场营销手段与生产方式变革,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为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项目经理的Mrs. Sprynskyj Denise,通过分享合作项目,阐述了产教融合对培养时尚创新人才的必要性,“我们通过不同的项目来探索不同的科学领域,不断推动工作融合式学习,与产业进行直接互动,致力于帮助我们学生快速成长”。

  法国巴黎高等艺术与奢侈品文化学院的吕华老师分享了学院5年的发展经历与成果,并且介绍了学院未来将定位于帮助中国学生在出国留学前,更深入的融入国外教育圈子,更全面了解国外院校情况,匹配优质院校资源。

  北服创新园副总经理袁青发言,表示北服创新园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产业引领、校地合作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七年来,北服创新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协同创新。着眼于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典范式多区域联动型高校创新园,在纺织服装和时尚创意产业日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目前,北服创新园结合了当地政府、企业特色产业资源与强大的实践生产能力,已经先后在青岛、雄安、昆山、海宁、兴城开设时尚产业园,依托学术优势与丰富的时尚教育资源,开设了实践训练营、海外留学生认知游学课以及包括3D类设计项目、功能性服装设计项目在内的特色课程,满足了国家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也为国内外时尚高校发展时尚文化创意实践提供了多种选择。

  打造区域联动型高效创新园,建立产教融合长效机制

  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于2018年10月由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北京服装学院与青岛市高教工委合作共建,产业园充分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健全以企业为主导、高校为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机制,旨在打造产教城融合园区。此次大赛,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还将分别与以色列贝拉雷艺术与设计学院、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法国巴黎高等艺术与奢侈品文化学院签约,并在青岛设立实践中心,以此进一步发现培养商业价值与艺术创意兼备的青年人才,孵化国际化时尚设计优秀力量,助力年轻设计师在青岛时尚梦想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