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速公路ETC车道全部完成改造升级

2019-11-11 11:2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青岛市正在加快推进ETC应用工作。截至目前,青岛市辖区内各高速公路112套ETC门架系统和65个收费站的273条ETC车道已全部改造完成,开始进行全国联网收费系统联调联试。按照计划,2019年12月底前,胶州湾隧道ETC运行系统将并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为车辆出行提供便利。目前已完成并网系统开发工作,正与省有关部门对接,先行开展联调联试等工作。

  ETC应用服务场景已拓展到停车场、加油站。目前,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已与青岛市有关单位开展合作,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停车场和沈阳路23号停车场预计12月底前实现ETC支付功能。胶东国际机场停车场ETC支付相关设备已就绪,待机场转场后一并投入使用。另外,青岛市8个中石油加油站和7个壳牌加油站已具备ETC加油功能,通过ETC加油可享各种优惠福利,目前正在全市各加油站全面推广。

  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此次改革还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目前,青岛市65个收费站68套入口货车称重系统硬件设施已基本改造完成,预计11月中旬开始系统联调联试,从明年1月1日起,安装ETC的货车在不超重的前提下将实现快速通行,超载货车将禁止通行。

  据了解,青岛市共承担了221.92万的ETC发行任务,总量居全省之首,占全省总量12.55%,截至11月6日已累计发行152.35万,完成总进度68.65%,剩余发行量69.57万。同时,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11月起,我省各高速收费站只保留1条至2条人工车道。人工车道数量减少,意味着未安装ETC的车主,在进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只能在人工车道排队缴费,导致人工车道压力增大,甚至会发生堵车、压车等情况,影响车辆通行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呼吁广大车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快到就近网点或线上申请办理ETC设备,在充分享受高速公路通行优惠政策基础上方便个人快捷出行。

  针对部分发行机构、合作银行在发行工作中存在的用户信息录入不准确、投诉处理缓慢、车牌被占用等问题,11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办理ETC业务时,确保客户、车辆、银行卡信息录入准确无误,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杜绝采取不当手段提前占用客户车牌、虚假发行等现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受理争议投诉。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协调青岛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加强对ETC发行机构及合作银行的监管和指导,督促其严格遵守行业规定,规范优惠政策,杜绝不当竞争,同时加强员工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有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及时解决客户反映的问题,竭力为广大ETC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畅快的出行体验。(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