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服务连基层 崂山区在青岛市率先探索“家门口”式查档服务

2019-11-13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梁太宏 王峰磊) 民生档案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始凭证,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崂山区档案馆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秉承“服务大局·方便百姓”的服务理念,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查档“多跑腿”的问题,在青岛市率先探索利用远程服务平台将查档服务下沉到街道和管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做老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取得良好成效。

  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检视反思。作为崂山区唯一的综合档案馆,崂山区档案馆长期以来只有馆内一个服务窗口,群众查档不论远近、事急事缓就只能来这唯一的地方,造成诸多不便。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就是工作改进重点。为此,崂山区在优化档案资源,加强民生档案数字化建设基础上,努力探索方便群众查询利用档案的新方式、新途径,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坚持“改”字贯穿始终,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方便群众,崂山区推动民生档案的清整与利用,开展了域内民生档案资源调查,摸清域内民生档案资源状况,对馆存档案数据进行了整合,建立了婚姻、住房、优抚、失业、招聘、学籍、职工伤亡、劳动仲裁、就工就业、人口普查、破产企业等11大类涉民专题数据库,形成人名目录达9.4万条,民生档案数字化率达到了100%。建成了包括“一个专业机房、两项国家级科研成果、三个网络系统平台、四个大型数据库、五大系统功能”的数字档案馆,并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构建了以数字档案馆为核心、覆盖机关文件归档、档案信息服务和长久保存等全生命周期档案信息化体系,建立了380万页全文数据库,馆藏档案总量达到18.9万卷(件、册),都对应录入了电子目录数据,建立了72.3万条的目录数据库,为档案利用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服务群众无小事,为实现“搭建远程服务平台,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目标,崂山区档案馆派专组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同时深入五个街道和部分管区开展档案便民工作调研,坚持一条条梳理、一条条研究,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详细了解街道、管区、社区档案室查档场所、人员配置、网络建设等现状以及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街道、管区便民服务业务量最大的实际,确定在街道、管区设立“便民查档点”,建设档案远程服务平台,来实现民生档案基层“一站式”服务。即以街道、管区服务窗口为前台,负责受理查档申请,档案馆作为后台,提供档案信息,双方通过档案远程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协同办理,实现在“家门口”就近查档、就地出证的服务模式,在保证档案安全和注重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加快信息交流与反馈的速度,缩短档案传递的时间和空间,优化群众查档服务体验。

  目前,崂山区档案远程服务平台服务器已经搭建完成,在街道和部分管区进行了客户端安装试点,平台运行良好,服务流程顺畅,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区5个街道、30个管区全面推广,形成查档服务场所由“1”到“36”的拓展,将查档服务半径缩短到2公里以内,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真正变“你上门来馆查档”为“我远程为你出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点申请、一馆查档、远程出证、一站服务”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查档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