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运用平台思维开展“双招双引”

2019-11-13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双招双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今年以来,青岛市按照省委的部署,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构建起多层次多样化的招商平台,实现了“双招双引”的量质齐升。1-9月,青岛市实际使用外资40.2亿美元,占全省的47.7%,新引进过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10个。新开工项目1947个,同比增加580个,近4个月新开工项目数是前5个月的2.9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创近50个月来新高,排名全省第一,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9%,可以看出,企业投资青岛的信心明显增强、热情日益高涨、质量持续提升。

  搭建产业链招商平台。立足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形成62类重点产业招商目录,重点抓好引领性强、成长性高的大项目,实现链条式、集群化发展。比如,以中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等核心企业为龙头,在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集聚了300余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初步形成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以北汽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为带动,引进了30余家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围绕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引进相关企业超过60个,总投资400亿元的矽力杰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投资架构;总投资188亿元的芯恩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一期即将投产。

  搭建大企业招商平台。瞄准中国第一排大企业、与青岛产业关联度高的大企业招商引资,打造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头部资源集成平台,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今年以来,积极与华为、启迪控股、创业黑马、商汤科技、华夏基石、恒大、新希望等大企业打造合作平台,吸引带动关联企业落户聚集。1-9月,已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8个、中国民营500强投资项目35个。依托华为,与全市1900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进行对接,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华为采购链。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目前已有84个项目签约注册。引进国内培育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创业黑马集团,建设独角兽创新加速基地,5年内将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210家以上。引进国内咨询行业首位的华夏基石建设科技产业园,洽谈引进15家公司。

  搭建会展招商平台。积极搭建重大会议、论坛、会展平台,通过会前会后的对接和运作,推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2019央企青岛行等78个有影响力的重要会议、论坛、展会活动。通过搭建这些会议、论坛、展会平台,为青岛招来了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像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召开以来,已有253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注册,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2家,管理规模775亿元,各区市通过创投风投引进项目48个。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350亿元。央企春季、夏季、秋季青岛行共签约43个项目,总投资1100多亿元。依托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全省各市密集开展“双招双引”活动,签约了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

  搭建专业化招商平台。鼓励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搭建平台,建设平台库,推动各类平台互联、信息共享、要素聚合。目前,青岛市已建立各类招商平台150余个,依托平台推进、承接招商项目900余个。建立“招商中心+招商公司”体制机制,组建青岛市招商促进中心,搭建招商引资和企业投资服务平台,为全市“双招双引”提供公共服务;成立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负责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发布社会化专业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促进办法和奖励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双招双引”。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社会化专业招商机构138家。

  搭建产业园区招商平台。发挥好产业园区的载体功能,打造“双招双引”的主战场。6个重点功能区先行启动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目前已落地实施。规划建设的19个军民融合特色园区,落地总投资443亿元的100个项目。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生产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等关键领域核心产品和部件。海镭激光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7亿元,打造国内一流激光研发应用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源头创新基地。青岛国际院士港已引进国内外院士108名,已有32名院士项目落地,产出产品47种。

  搭建“国际客厅”招商平台。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积极打造山东乃至全国、全球企业的“国际客厅”,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为有意向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以及有意对接国际的中国企业,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中国的企业来到青岛,不用出国也能顺畅对接国际资源。目前,青岛建设“国际客厅”的构想已得到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等方面的积极回应,中德、中以、中韩、中日、中国与上合组织的“国际客厅”正加快建设,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中德对话论坛、新时代中日经济产业合作对接会已先后在青岛举行,日本、以色列产业考察团已经选定地址。(通讯员 时典宣)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