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1100亿元!今年32家央企在青投资重点项目43个

2019-11-21 10:2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今年以来32家中央企业在青投资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额1100余亿元。

    “央企青岛四季行”:都是收获的季节

  春季行:现场签约项目18个,涉及总投资额235亿元。青岛向央企发出诚挚邀请,拉开了青岛与央企开启全新合作的序幕

  夏季行:现场签约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额537亿元。22户央企负责人走进西海岸军民融合示范区

  秋季行:现场签约项目11个,涉及总投资额近330亿元。35户央企负责人走进上合示范区

  冬季行:活动正在筹备中,央企负责人将走进蓝谷

  32家央企4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100余亿元。这份今年以来青岛与央企合作的成绩单,足以彰显新风口上的这座城市对央企的吸引力。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青岛的殷殷嘱托和国之重任进一步明确了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定位。“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不断被印证。

  ▲秋季央企青岛行活动走进了正在建设中的上合示范区。

  中央企业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在履行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发展中始终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青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姿态向央企发出邀请,请他们到青岛投资兴业,共同担当国之重任,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添砖加瓦。

  央企助力,搞活青岛。今年以来,青岛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央企,打造央地合作“青岛模式”,开启双方合作新篇章。日益密切的合作中,青岛蓄力未来,铿锵前行。

  高频互动,建起央地合作“四季行”平台

  一个又一个国家使命和历史重任将青岛带上开放发展新起点。以此谋划未来,与央企有着深厚渊源的青岛,再次将央企纳入这座城市未来发展大局之关键位置。

  复兴号、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世界首座最大规模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国重器在青岛诞生,背后少不了中车四方、中船重工等驻青央企的身影。驻青央企一直是助推青岛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央、省及其他省市驻青国企资产总额已超过4000亿元,青岛市纳税50强中,21户为驻青央企、国企。

  站上新风口,青岛势必更加注重考量如何进一步密切与央企关系,让央企更多走进青岛、深度了解青岛,找寻双方合作契合点。

  今年4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央地对接活动为青岛与央企互动交流按下快进键,拉开了青岛与央企开启全新合作的序幕。在这场央企春季行活动上,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场内一座难求,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以及21家中央企业负责人集聚于此,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同探讨央企与青岛的合作新可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会上热情推介青岛,并向央企发出诚挚邀请。

  在各方共同争取和努力下,“央企青岛四季行”作为常态化活动被确定下来,青岛与央企的高频互动由此成为常态。据市国资委介绍,青岛建立的这一央企招商对接新平台,已成为全国主动对接央企精准招商的城市样板。

  截至目前,春季行、夏季行、秋季行活动已顺利举办。夏季行活动,22户央企负责人走进西海岸军民融合示范区;秋季行活动,35户央企负责人走进上合示范区;即将举办的冬季行活动则将走进蓝谷。系列活动通过带领央企前往各区市,让他们深度了解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助推央企资源与本地精准对接。

  活动也不断结出累累硕果。春季行现场签约项目18个,涉及总投资额235亿元;夏季行现场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额537亿元;秋季行现场共签约项目11个,涉及总投资额近330亿元。合作项目总数量已达43个,总投资额1102亿元。正在筹备中的冬季行活动,同样值得期待。

  互利双赢,双方合作层次更高领域更宽

  梳理这些沉甸甸的项目,可以发现,面对青岛这座风口城市,在不断的深入交往中,央企对青岛的关注、与青岛的合作不断加码。

  记者采访中,许多企业的负责人都谈及,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的新定位对他们来说充满无限想象,以此为支点能带来潜力巨大的新市场、新机遇和新空间。“毫不夸张地说,但凡想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有大作为的企业,势必都无法忽视青岛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一位央企负责人说。

  就在上个月,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青岛首次与这家世界500强之一、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巨头签署集团层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材料、新产业、智慧农业、区域总部、科研平台、国有企业混改、相关行业整合升级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具有国内外一流影响力的三新产业发展平台、国企混改示范工程和央地合作典范。

  这样的重量级合作绝非凭空而来,它发端于较早启动的智慧农业项目,今年夏季央企行活动上,双方合作进一步升级,签订了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新材料项目,而此次则直接跃升至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成为彼此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

  不只是中国建材集团,在青岛不断加码,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央企“青岛故事”最鲜明的主题。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区域总部基地项目,是该集团在华东区域的第一个总部,立足山东,辐射周边,整合内部其他大型企业,形成产业链,并建成该集团最大的总部基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远海运空运山东物流总部基地项目,将成为在山东、河南地区的总部基地及结算支付中心,依托上合示范区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或国外企业走进来提供重要支持;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包括总部基地及国家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将打造华录集团在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文化中心。此外,还有中冶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石化燃料油山东区域总部、中商国荣总部、中国交建山东总部经济基地等项目。

  合作项目在领域上涵盖蓝色经济、军民融合、智慧农业、金融开放、生鲜电商冷链贸易、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孵化、高端制造、绿色发展等诸多领域。这些项目与当前青岛开放发展大局、15个攻势的重点攻坚方向高度契合,依托央企优势,为青岛带来行业前沿技术、人才、合作伙伴等全方位资源。双方互利共赢,携手前行。

  纾难解困,为央企提供最贴心服务

  写好“剧本”,邀来“名角”,当好“场务”。青岛要勇担国之重任,要利用好这个广阔舞台获得央企青睐,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懂企业、懂企业家”,今年以来青岛一直努力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带领的高规格“央企团”首次走进副省级城市时选择青岛,就离不开这个“懂”字。活动举行前,青岛收集了33家驻青央企反映的60个政府承诺或应该办理但未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研究解决,用不到一个月时间,解决问题48项。

  这样真诚、质朴的邀请打动了央企这些“名角中的名角”,青岛与央企后续的故事方得以展开。青岛也向央企们做出承诺,解决问题、兑现承诺,不是一次性的,也不仅仅是见面礼,这将成为服务企业的常态。

  央企们成了这座城市服务企业跑出“青岛速度”的最佳见证。央企夏季行之前,驻青央企反映的60个问题已被全部“清零”。这些问题涉及驻青央企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企业扩大生产用地申请、项目立项协助、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开辟与审批效率提升、人才引进政策、职工通勤出行公交便利化等,其中一些是积存多年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青岛对涉及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承诺但未落实的事项尤其重视,加大力度重点解决。如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反映,政府招商时承诺的扶持资金以及土地款奖补金迟迟未兑现。收到反映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节点,落实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员。随后,即墨区国资中心会同汽车城管委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对接洽谈沟通,双方达成明确意见,将相关资金分期分批按时兑现。

  截至10月底,今年青岛与央企签约的43个重点项目中,已落地启动实施开工建设28个,数量过半。青岛为央企搭建的高效沟通交流和服务平台,为合作项目的尽早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解决央企在青岛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青岛市成立了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春季央企青岛行活动中,青岛市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正式揭牌。该研究会犹如驻青央企在青岛的“娘家”,是他们沟通交流、资源对接的平台。不到一年时间,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已举办走进西海岸了解新区发展、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产学研对接等多场活动。同时,与驻市国资委服务企业工作队一道,协调有关区市,持续征集驻青央企问题和建议,为企业纾难解困。(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