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在青岛举行

2019-12-03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2019年12月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联合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商务局协办的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山东省交通厅副厅长高立平,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韩文高,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勇,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等出席大会主论坛。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主持开幕式。

  国家、山东省有关部门领导,青岛市、淄博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滨州市政府部门、口岸部门领导,重点企业代表,国内外油品生产商、贸易商,省内外炼化企业、航运企业、信息咨询机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金融机构、油港协会会员单位等500余人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以“共建大平台 共赢大发展”为主题,包括大会主论坛和原油贸易发展论坛、智慧绿色港建设论坛两个分论坛。各路嘉宾以炼化、原油贸易等全新视角,围绕市场发展现状和行业未来趋势,深入探讨山东港口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在国际能源化工新形势下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国内外贸易商、生产商、金融机构以及省内外炼化企业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打造我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期间,山东港口与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保税船供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与合作伙伴签署7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山东港口握手中国最大的专业水上供油公司中船燃,抢抓山东自贸区政策机遇,积极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业务,抢占低硫燃料油船加油市场份额,共同打造中国北方船供油基地;山东港口青岛港与BP集团强强联合,首创全国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新模式,满足山东独立炼化企业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原油需求;山东港口青岛港与中化燃强力握手,共同打造低硫油船供油专用码头、库区,建设低硫、高硫、MGO等不同油种的船供油物流网络;山东港口青岛港牵手山东炼化,注册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用好进口原油配额整体优势,提供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全程物流服务;青岛实华、民生银行、鲁清石化、BP石油四强联动,集融资、监管、贸易等多方优势为一体,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创油品贸易融资监管全新模式。此次大会在中国企业的港航合作、国际化战略、港口联盟等领域迅速掀起新一轮合作高潮,为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能源基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会上成立山东港口油品金融贸易发展联盟、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共商共建新型的油品生态圈,共创共赢油品行业欣欣向荣的崭新格局。其中,山东港口油品金融贸易发展联盟,以增强山东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各要素活力为目标,构筑起合作共赢的油品金融贸易发展大平台,共商共建新型油品生态圈,让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充分涌流、高度融通。联盟突出贸易基础,提升优质资源配置能力;突出供应链金融保障,为广大独立炼化企业提供“端到端”全程综合服务;突出区块链新技术运用,建立透明开放诚信新体系,实现多业态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秉承“共享信息、共建通道、共谋合作、共商发展、共优环境”五大宗旨,共建互联互通新平台,共谋发展共赢新合作。联盟成员在关、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大力支持下,抢抓上合经贸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和IMO2020国际新政机遇,优势互补、信息联动,实现资源供应和需求最佳匹配,倾力打造成本低、效率高、质量优、服务佳的中国北方最大船供油基地。

  乘大数据时代发展信风,山东港口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山东价格监测中心、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山东港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此次山东港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启动,能够反映腹地市场原油供需情况,对其它市场的原油价格有较强的引导性和前瞻性,为原油上、中、下游企业更好把握市场价格走势、指导生产经营提供了强力支撑,指数和估价启动有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原油国际贸易,使山东及全国原油交易更加活跃。对中国石油产业、中国现货定价机制发展,以及中国石油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大会同步举办原油贸易发展论坛、智慧绿色港建设论坛暨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十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为指引,围绕油品行业加强能源合作、实现智慧绿色发展,深入分析行业探索发展的新方式、新路径,合力推进“油品圈”加快向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油港跃迁。

  李奉利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港口将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推进港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加快融入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管理,优化四大港区功能定位,优势互补、港港联动,加快青岛国际油品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港、日照进口油接卸中心港、烟台进口油中转和液化品集散中心港、渤海湾内贸油接卸和成品油出口中心港的“四个中心港”建设,倾力打造集航运、贸易、金融、装卸、储存、运输等各要素为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亮点一

  抢抓机遇 强强联合

  首创全国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新模式

  2019年12月2日,在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上,山东港口青岛港与世界最大的石油化工公司之一BP集团强强联合,签署保税混油调油合资合作框架协议,首创全国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新模式,满足山东独立炼化企业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原油需求。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印发实施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为保税原油的混兑提供政策支持。为此,山东港口青岛港积极贯彻自贸区新政策,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市场需求,主动对接海关,寻求政策支持和指导,抢抓机遇,确保在符合条件的保税仓库合法、安全、优质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

  保税混兑调油业务属国内首创,是青岛自贸区油品政策落地的首个项目。目前青岛海关针对该项业务已制定制度办法,计划年内开展业务。山东港口青岛港与BP集团正在就合资合作细节进行深入交流,为成立合资公司做好充分准备。合资公司将开展原油批发、混兑调和与销售业务(包括进口、采购、储存和相关物流管理),满足山东独立炼化企业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原油需求。保税原油混兑业务市场空间广阔,预计开展后将为金融贸易中心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合作并非双方第一次合作。早在2017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就与BP集团牵手,签署单船合作协议。2018年双方又签订了董家口20万方原油保税罐长期合作协议。同年10月份,董家口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业务正式启动,BP集团一跃成为山东港口青岛港当年国际贸易商第一大客户。2019年6月份,BP集团在港业务量不断扩大,与山东港口青岛港顺利完成新扩容15万立方长租罐协议签订,共同开启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亮点二

  启动“山东港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

  为中国企业原油采购提供价格参考

  2019年12月2日,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在青召开。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山东价格监测中心、青岛市发改委等多家政府机构和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支持下,山东港口与金联创联合启动“山东港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此种指数和估价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启动,对中国大宗商品现货定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对原油需求大幅攀升,其中山东港口进口原油数量大、品种多,占全国进口原油总量的35%,进口原油主要来自西非、南美、中东及远东地区。而山东独立炼化企业年进口原油量超过亿吨,是全球原油的重要买家,对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的影响举足轻重。

  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后,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大力推动全省港口向集约化、协同化转变,拥有庞大交易客户群,与参与中国原油贸易的买家卖家建立了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金联创是中国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大宗商品一体化交易服务商,是中国大宗商品知名领先的估价机构,拥有一套与国际市场接轨、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科学严谨的估价方法论。两方联合发布进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采集样本更加全面、科学、权威,更贴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更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是首个由我国港口企业和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是基于国内市场特别是山东市场的原油价格指数,能够反映山东市场原油供需情况,对其它市场的原油价格有较强的引导性和前瞻性。卢主任认为,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发布后,会促进原油贸易的便利性,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对评估山东及全国原油价格都具有一定的参考,对石油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启动后,有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原油国际贸易,使山东及全国原油交易更加活跃。对中国石油产业、中国现货定价机制发展,以及中国石油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三

  港口、贸易商、金融机构、炼化企业联手

  构筑油品金融贸易发展大平台

  2019年12月2日,在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上,由山东港口联合21家国际国内贸易商、12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36家山东地炼企业组成的山东港口金融贸易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构筑起合作共赢的油品金融贸易发展大平台,共商共建新型油品生态圈,让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充分涌流、高度融通。

  山东腹地炼化企业积聚、贸易属性活跃、贸易金融需求强烈,全国进口原油40%从山东港口上岸。此次山东港口搭台,首次联合金融、贸易、炼化企业等单位,形成非盈利性联盟组织,通过联盟之间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资源互补,将进一步提升优质资源的配置能力;通过联盟定期举办行业调研、政策宣讲、业务交流及发展论坛等活动,将为探索港口、贸易、金融、供应链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提供助力;通过联盟会员之间的相互约束,强化自律,将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联盟围绕“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集散中心”,突出贸易基础,提升优质资源配置能力;突出供应链金融保障,为广大独立炼化企业提供“端到端”全程综合服务;突出区块链新技术运用,建立透明开放诚信新体系,实现多业态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亮点四

  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成立

  打造中国北方最大船供油基地

  2019年12月2日,在青岛举办的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上,山东港口联合中船燃、中化燃等船供油企业以及多家航运企业,共同签订“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联盟将秉承“共享信息、共建通道、共谋合作、共商发展、共优环境”五大宗旨,共建互联互通新平台,共谋发展共赢新合作。

  2020年,国家将全面执行国际海事组织“船舶燃油含硫量从3.5%下降至0.5%”的新规定。为抢抓国际海事组织新政、山东自贸区、青岛上合示范区多重利好政策给船供油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山东港口成立船供油服务联盟,进一步发挥山东港口低硫船供油区位优势,助力打造以山东为核心、辐射东北亚地区的船供油基地,实现更好的服务航运企业,同时对提高山东港口船供油的市场竞争优势和船供油企业的市场份额、实现“三方共赢”发展、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大会山东港口青岛港同步与中船燃、中化燃两家船供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抢抓政策机遇,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实现信息联动和资源供应需求最佳匹配,开启山东港口低硫船供油新时代,对打造成本低、效率高、质量优、服务佳的中国北方最大船供油基地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10月份、11月份,中船燃、中化燃首艘低硫船舶燃料油进口油和船供油船舶相继抵达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港通过专用的库区、管线、码头物流通道,为到港外贸船舶提供了低硫船舶燃料油供油全方位周到服务。

  亮点五

  油品圈大咖齐聚 共商港口智慧绿色发展

  2019年12月2日,在青岛举办的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上,智慧绿色油港建设论坛暨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十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步举行。

  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十一届会长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副书记张江南致辞,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秘书长昃强宣读了《关于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加入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的批复》,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十一届会长--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副书记张江南为新入会单位授牌,会议书面审议了《中国港口协会油港分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港口协会会员单位充分围绕“加快建设智慧绿色港口”开展了广泛交流。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日照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宁波舟山港油港轮驳分公司、天津港中化石化码头有限公司、南京港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港务分公司、营口港仙人岛码头有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分享了在智慧油港、绿色油港建设领域的先进经验,深入分析行业探索发展的新方式、新路径,合力推进“油品圈”加快向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油港跃迁,打造集航运、贸易、金融、装卸、储存、运输等各要素为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此次会议是在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港口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导向,致力于强化港口综合枢纽作用,整体提升港口高质量发展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刘玉娜